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指数基金困境求解:向基本面“回归”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12日13:27

  10年前,互联网泡沫的破裂令纽约养老金系统管理人约翰斯汀心痛不已——包括他所管理的养老金在内,全美养老金系统3000亿美元的资产损失惨重。这一现象引发了约翰斯汀的思考,并第一个公开抨击美国标准普尔指数,认为把3000亿美元资产与标普指数挂钩是不明智之举。

 

 抨击之余,约翰斯汀仍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囊括了“美国500家最优秀上市公司”的标普500指数,不能真实反映美国经济的整体表现?什么原因导致了偏差的产生?约翰斯汀向他的朋友罗伯特阿诺德求教。后者经过潜心研究后,终于找到了谜底——这是市值加权指数编制方法惹的祸。

  标普500指数基金以市值加权(股价×总股本)作为标的。所谓市值加权,是指公司市值越大,在指数配置中的权重就越高,反之其权重就会降低。而一旦个股价格严重背离其基本面表现时,市值加权法的弊端被会充分凸现。

  在1998年至2002年的互联网泡沫时期,标普500指数对技术和电信类股票有很高的集中度,而纽约养老基金直接与标普500指数挂钩。因此,当泡沫破裂时,不到两年,美国股市市值损失超过5万亿美元,养老基金资产也随之严重缩水。

  最为可怕的是,由于指数基金是被动投资,就很容易出现一个怪圈:越是高估值的股票,占指数基金的市值比例越大,指数基金被动购买也越多,“高估值——高占比——被动购买——再次推高价格”的循环层层推进。

  目前,A股市场上所有的指数基金无一例外都以市值加权作为标的,在企业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整体业绩欠佳的前提下,这个危险的循环很有可能在中国重演。

  在中国资本市场,我们也可以找到相应的案例。2000年至2003年,以生产番茄酱为主业的中粮屯河备受投资人追捧,后来随着基本面被破坏,中粮屯河股价大跌——当年,中粮屯河也是上证180指数的成份股,每一个购买上证180指数产品的投资人,也会相应地被动购买这只价格异常高估的股票。

  嘉实基金结构产品投资部杨阳曾做过一个测算:股价最高时,中粮屯河的市值达到近千亿元人民币。“如果全世界只有中粮屯河一家生产番茄酱,公司也要生产几十年才能支撑这么高的估值。这个结果显然是非理性的。”

  市值加权指数编制方法本身的缺陷,令投资者在选择投资策略时倍感困惑。

  发现了真正的元凶,罗伯特阿诺德又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如何让指数编制方法摒弃证券市场的“噪声”,回归个股基本面。

  2005年,罗伯特阿诺德推出了基本面指数投资策略。“传统指数基金都是按照股价配置资产组合的。如果股价定价是错误的话,传统指数就不能代表经济的基本面。我们必须找到一种创新的指数,这种指数必须和公司经济基本面拟合在一起,而忽略价格的随机波动,从而避免人们追求估值过高的股票。”罗伯特阿诺德这样表述其核心理念。

  他选取了上市公司的四项会计指标作为指数编制的四要素——销售额、现金流、净资产和分红。这也是目前市场公认能反映上市公司综合状况的基本面指标。

  实际上,基本面指数不是市场指数,它打破了依照股价高低编制投资组合的权重,是用反映基本面的价值来重新计算资产配置中的权重,而不是谁贵买谁。

  这一策略推出以来,在全球各大资本市场都得到了实盘验证。统计表明,从长期来看,基本面指数业绩要优于同类传统指数基金。目前,诺贝尔基金会、美国最大的退休基金都是基本面投资的拥趸和客户。

  在中国,罗伯特阿诺德刚刚和嘉实基金公司联手推出国内首只基本面50指数基金产品。但基本面指数基金在海外的成功,并不证明它在A股市场中一定有效,实际效果如何,仍然需要市场验证。

  相对于成熟市场,A股市场的“噪音”更大。虽然实盘验证结果显示:市场噪音越大,基本面指数表现越优秀,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想让基本面指数基金立刻战胜传统指数基金,仍然需要一个过程。就连罗伯特阿诺德本人也承认,基本面指数基金“刚开始会有点儿难”。

  无论如何,在指数基金严重同质化的今天,基本面指数基金进入A股市场,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如果这个新生事物确实能为A股投资的非理性做出一些修正,同时还能满足一部分投资者的需求,这种尝试就已经开了个好头。

  指数型基金

  这类基金主要投资方向是被跟踪的指数中所包含的成份股。被跟踪的指数有哪些股票,它就主要买哪些股票。以上证180指数为跟踪目标的指数型基金,就主要买上证180指数的成份股;一个股票在上证180指数中的比例有多大,在跟踪上证180指数的指数型基金中比例也就大概有多大。这种投资方式被称为被动型投资,它和股票型基金主动选股(主动型基金)有本质不同。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