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燕郊存量地招标矛盾丛生 中小城市难跨成本门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枫
2009年12月12日13:42

  12月11日下午2点,在等待了4个多小时后,“燕郊”(河北三河市燕郊镇)今年第一块“城中村”改造土地“2009-33”号地块终于宣布中标结果。最终,游戏还是遵循了“价高者得”的规则,此前的一级开发商因为投标价低而出局。

  作为北京高房价的“避风港”,燕郊住了几十万北京人。但是其无限扩张的模式也快速走到了尽头,受用地指标制约,燕郊启动了存量土地的开发。

  “2009-33”号地是燕郊地区试水城镇存量土地开发的起点,而这一做法备受国土资源部鼓励。但是,三河市国土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北京等有财力的城市可以用土地储备贷款做存量土地利用开发,对于一般中小城市来说,存量土地开发成本偏高。

  “2009-33”号地艰难入市的过程,正反映了二三线城市存量土地开发的尴尬。

  一开标就“扯皮”

  12月11日的开标会上,当三河市国土局宣布“2009-33”号地中标者时,落选开发商立即表示有异议。

  三河市国土局公布的招标资料显示,“2009-33”号地规划为居住用地,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招标底价5.135亿元。三河市今年用地指标紧张,加上国土资源部要求用地结构中必须有一定规模的存量土地,因此,此地块是城中村改造地块。

  此前,当地一家开发商已经与村民签订了拆迁协议。截至12月11日,该地块已经拆迁完毕。

  据一位当地人士介绍,上述当地开发商受三河市国土局委托做“33号地”一级开发,已经先后投入了超过1亿元用于一级开发。但是,对于是否委托这家开发商正式进行一级开发,三河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当天并未向记者回应。

  这家当地开发商在12月11日投标中投出了约5.6亿元的标价,虽然超过了底价,但是与中标开发商的9亿元标价相去甚远。

  上述当地人士介绍说,一般没有开发商愿意做一级开发,三河市国土局委托上述当地开发商进行土地一级开发,一般情况下也会优先考虑让其做二级开发。

  因此,宣布中标结果后,上述参与了一级开发的开发商代表当即向开标组表示抗议,理由是企业已经投入了大量开发精力和资金,不应该如此轻易落选。

  而中标开发商代表则向记者表示,他们只是按程序参加了招拍挂,至于土地的历史背景,不是他们要考虑的事情。

  三河市国土局也没有在招标会上回应有关疑问。

  记者从三河市国土局了解到,上述“33号地”是他们涉足城中村改造土地以来的第一块存量再利用土地。本来接着还准备再做5-6个这样的项目,但是从“33号地”的出让情况来看,存量地改造利用并非那么简单。

  此前,北京房山区长阳镇一直被认为是存量土地利用的典范。主导当地开发规划的大岳咨询公司顾问李伟告诉记者,存量土地开发必须厘清政府和投资人、开发商之间的关系。政府委托投资人做一级开发,必须要提前定好回购条件,防止出现“扯皮”现象。

  探索存量地开发模式

  北京一直是存量土地开发走得比较快的城市。在房山区长阳镇存量地示范项目开发完毕后,总结其存量地开发经验称:各地存在大量的城中村、存量地,若要进行改造,政府需要有科学的规划,此后需要联合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或者自行进行土地一级整理开发。

  12月3日,北京土地储备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兵表示,北京2009年获得了1000亿元土地储备贷款,2010年还将投入600亿-1000亿元的土地储备贷款。从2010年开始,除了6000公顷历史遗留土地外,其他土地的一级开发权,一律收归国有。

  与北京市的政府主导开发模式不同,深圳市日前公布了《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其中规定,自12月1日起,深圳城中村、工矿厂房等存量土地开发利用不必一律实行招拍挂模式,在产权界定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协议出让等多种形式来进行。

  早在2008年底,国土部一个调研组就曾提出,深圳市有大量的闲置厂房、工矿闲置用地,如何将这些土地盘活利用,将是解决深圳市持续发展土地需求的最直接方式。

  当时,调研组认为,解决这些存量土地,最主要的是解决产权问题。其中,宅基地、工矿厂区用地往往涉及到多个集体和个人共有产权的问题。

  《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就提出了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其土地产权可以走共有产权的路子。而且,可以等到共有产权协调清楚之后,再办理土地证,防止因为利益协调时间过长,而影响土地使用年限期。

  李伟表示,深圳市和北京市都对存量土地利用推出了新政策,这表明存量土地利用的系列政策将面临突破。

  而对于燕郊地区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来说,也许并不能完全复制北京、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模式。

  上述三河市国土局负责人对记者说,二三线城市地方政府没有那么强的开发能力,因此存量土地一级开发主要依靠开发商、社会投资人协助。但是,目前相关拆迁、土地法规不健全,导致矛盾丛生。

  李伟表示,二三线城市存量土地开发,更可以走一条联合有实力开发商一起做的模式。例如,安徽淮南政府与中铁四局合作进行新区开发。中铁四局承担前期拆迁补偿、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投入。土地出让之后,以出让收入来偿还投资成本,收入高于成本部分由政府和中铁四局按一定比例分成,据了解,企业所占比例约35%。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