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纽约时报:全球经济衰退中 中国消费突然爆发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13日07:13
  历史上第一次,中国人购买的汽车比美国的还多。需求量高到购车人必须等很久才能买到畅销车型。

  “我很失望,可我还能做什么?”28岁的装饰设计师张戈路(音)说。他最近和两位朋友想买辆黑色丰田RAV4,却被告知不得不再等两个月才能提车。

  如此畅销的可不仅仅是汽车。对于越来越多的消费品,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包括汽车、冰箱、洗衣机甚至是家用计算机。

  汽车咨询机构JDPower亚太区预测总监约翰-邦内尔(JohnBonnell)说中国市场是在“全速前进,爆发这个词已经是低估市场了。”

  中国在这个特殊时刻领先美国,部分是由于美国人受到债务困扰还担心失业,他们在消费市场开始撤退。美国人大手大脚消费几十年后开始储蓄了。被经济学家们认为沉迷于储蓄的中国人却开始消费了。

  收入增加使最终让中国13亿人口的大部分有能力购买大件商品。

  问题在于:这些人会持续消费么?中国政府采用折扣、补贴和大量贷款来刺激消费。中国是否能从购物热转变为真正的消费型社会,这不仅事关中国而且事关全世界。

  多年来西方国家都要求中国增加国内消费,减少出口依赖性,因为中国过分依赖出口扰乱了全球贸易秩序。

  为了让机器持续轰鸣。中国贬值人民币从而使中国商品在外国市场更具竞争性。政府通过不涨工资和人工维持银行存款低利率来支持出口。

  中国贸易顺差和对货币市场的干预使得外汇储蓄达到2.27万亿,主要是美国债券、按揭证券和其他美元资产,这有利于美国保持低利率并维持美国政府的借贷。中国的过度节俭造就了美国的过度贪婪。

  假如中国人多消费美国人多储蓄,全球经济交换或许会呈现一个更稳定的态势。同时,中国快速增长的消费对全世界都是个好消息。中国,而不是美国,第一次成为带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火车头。但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极小的胃口意味着利益只分配到了出口商和在中国做生意的人。

  今年汽车制造商将在中国卖掉1280万辆汽车和轻型卡车,这些车几乎都在中国生产(虽然大部分是外国品牌),与之对比美国全年销量为1030万辆车。家电制造商希望今年能在中国销售1.85亿台冰箱洗衣机和其他厨卫家电,美国市场则为1.37亿台。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