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三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

Todd Kennedy:亚洲股票市场风险已经升高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3日10:29

  搜狐财经讯 12月12日,第三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海外市场策略探讨。会议将具体讨论分析诸如全球经济形势、环球金融市场、中国政策选择等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Todd Kennedy(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非日本区)主动股票投资部主管):我认为股票市场对我们大家来讲都是感兴趣的,因为他可以把很多公司汇集在一起,包括他们的价值,包括他们的股指,我们在股票的时候是在估计未来的价值会上升到什么程度,刚才Mansoor Mohi.uddin还有瑞银都谈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今天跟大家讲一下我们面临的一些机会、风险,我们应该采取的一些股票市场在亚太地区投资的一些战略。因为我是主动的股票管理经理,所以我们有一些模式让我们进行一些预测,遗憾的是我今天不能够大家从非常高的角度来介绍那些细节,所以我的介绍是泛泛的介绍。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非日本区)主动股票投资部主管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非日本区)主动股票投资部主管Todd Kennedy

  机会、风险和战略,也就是股票市场主要的驱动者,收益和价值是主要的驱动力,也就是说我们在购买股票的时候,是要看一下他的收益率的,一个公司会根据一些各个方面来看它未来收益的基础,比如说资产收益分红等等,有些时候可能会有很大不确定性。

  过去两年当中由于宏观经济的错位,未来市场不是很确定,股市有效性会根据时间而不同,股价与工业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偏离,所以市场没有有效性可能对投资者来说有机会赚取附加值,过度风险议价压缩会提供积极的股票机会,可以在投资和机遇方面建立起关系来,经济的增长,以及公司的收益的恢复,经济增长在2009年更加疲软,如果我们看到这个图表,可以看到在这样一个区间,从1992年一直预计到2014年,市场一开始增长得非常快的,只有在2009年我们看到很多的市场都下滑,但是中国是一个例外,仍然还是保持很坚挺。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我们看到亚洲的协同经济恢复正在进行当中,它主要是由于一些基本面以及宏观政策调整的支持,我们看到经济增长从2010年之后应该还是会继续上升的,中国、香港、新加坡他们会是一些领先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知道经济增长与公司收益之间的联系,因为经济的增长会将公司的收益提升。那么公司收益的增长也会使人们的市场情绪更加提升,股市也会更加的积极。

  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金融的文章,他们有一些对公司盈利的预测,一些机遇对于市场的股价,历史的市盈率发现占上市公司市值还是比较好的。人们经常会问,现在市场是不是更加廉价了,也有很多的答案,我们如果只看一下市盈率就不要去倾听金融市场其他的杂音了。在左边这个图里面,可以看到在亚洲PE现在差不多回到历史水平,这就意味着一旦收益下降的时候,价格也会下降。价格在2008到2009年之间下降得特别厉害,但是现在差不多能够回到历史水平。

  未来的增长可以基于GDP的预测可能是在一个上升的趋势,未来应该是比较强劲的预期,但是人们觉得公司的盈利水平应该是比较平平的,因为人们的收入是下降的,然后PE也基本上再一个比较中等的水平,所以说我们预计未来的经济增长会比较高,但是公司的盈利会比较适中,市场正在对待经济恢复的证据。包括提高公司的盈利,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在等待这样一个证据,他们会想确实有很多怀疑主义者,他们觉得公司的盈利不可能说是再很高了,他们不愿意付出更多的价格,但是我觉得有的时候这种观点过于保守。右手边这个图是介绍欧洲、美国的指数,你可以看到从这些图里面,这个PE在这些更加发达的市场,他们比亚洲更加保守,他也表明人们认为亚洲经济增长前景会更好,他们觉得发达国家市场反倒没有亚洲这么好。

  来衡量每个市场机遇,价格差可以衡量股票有效性。价格差市场上最便宜的股票和最贵的股票价格差,当然买一些更便宜的股票卖出更贵的股票,我们在市场中很容易发现哪些是很便宜的股票,如果是股市是有效的话就不太可能发现有便宜股票的机会。所以这种无效性是可以衡量的,机会大小可以测量,还有价值差有不同的方法测量,有很多方法测量是否便宜,不同的时间段也会不一样,价值的差异可以通过各种市场的定价等这样子来衡量,衡量可以这样做,最贵20%股价中等价格与帐面价格比,你可以用比较简单的方法测量,当然也可以用其他方法测量这个市场是否是有效的,或者是无效的,如果无效的话可以去选择一些比较便宜的股票。高的价值差可以给你提供很多的机会来进行系统辨认一些市场价格的无效性,在亚洲市场,这些积极的股票选择是有很多好的机遇的,你可以看到我们可以去选择哪些是便宜的股票,哪些是贵的股票,左边是亚洲的,右边这个表是其他发达国家的情形。最近的市场波动性可以给我们积极管理提供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看到在最近的一些情况,从2008年以来,它的价值差就很大了,有些股票他们太贵了,其他的股票又太便宜了,所以你在这里就有机会去卖出更高的股票,去买进更便宜的股票。

  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正常的国际化,所以说我们也有很多在价值差方面增长的机会,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后,我们看到很多聪明的投资人都在选择哪些是便宜的股票买进,然后卖出更高价格的股票。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体的趋势在亚洲市场,在将来将会更加有效,这种有效性表明有些亚洲市场已经和全球市场有效性基本上可以趋同了。这个绿色的线就是这些老的亚洲国家,包括日本,还有新兴市场,新兴市场机遇还是很多的,我相信很多人已经知道了这一点。还有价值差的表现,一个战略就是买入最便宜的20%的股票,然后卖出最贵的20%的股票,可以从长远来看,比市场平均的表现要好,这是一个非常简化刚才那种量化的模型,你去买便宜的,卖最高最贵的。绝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方法是可以奏效的。一旦这个股价在市场动荡的时候,不确定的时候,那这种战略可能会弱于大盘的表现,这也是很明显的。如果说有泡沫的时候,更怪的股票会更贵,比如说雷曼兄弟的倒闭,它对于投资者已经觉得是没有价值了,所以说这就是为什么就这样导致一个价格差这么大,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战略是非常有效的,但是你也是要适时而为。那么这种新股弱势的趋势可能会在一些表现突出的阶段过后就会发生,这种好的价值可以看到现在这种价值差非常大,这种趋势可能就会更加的强大。

  市场的波动性会增加风险,市场波动性和市场风险是紧密相关的,波动性在亚洲比其他的国际市场更加高,主要是因为在指数当中的股票数量比较少,而且这些股票越来越在新兴市场的移动性更快,从2007年这种波动性非常高,在雷曼倒闭之后就是这样,总的市场风险是高,但是看来可能还是会有一个峰值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当中,波动性都不太会降到以前更低的水平。2005到2007年都不是很好的。如果看一下教科书,教科书告诉你波动性大概是20%,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样一个表当中不是这样的,会变动很大,所以很重要的要了解风险的市场波动性和市场风险之间的关系。

  还有横断面的波动性会减少风险,跨行业的波动性可能会占不同市场的股票便于衡量,因为如果说分散你的投资的话,可以去分散风险,我们分析一下市场波动性,还有跨行业的波动性,就可以看到整个市场在上涨或者下跌,它的横断面的波动性是不一样的,不是一起来进行上升或者下降的,因为有些公司他们复苏的比较快,有些公司可能会下降得比较快,所以说在这个期间你也可以抓住机遇去选一些好的股票。最近我们看到这种波动性是比较大的,所以你可以进行投资多样化来进行选择很好的股票。

  要开发这种机会我们会买价值,但是我们会避免价值的陷阱。除了找更便宜的股票之外,我们要去找那些既有成长前景的便宜的股票,所以说有的时候价值也会包括价值的陷阱,我们需要去买那些股票,有很好的市场情绪,而要避免市场陷阱。就像股票市场可以受到投资者情绪巨大的影响,如果人们不太想去冒风险了,他对股市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你在选择的时候也要考虑市场的情绪,亚洲市场更是这样,因为我们看到在亚洲它的定价的误差更加的大,特别是在对于这些散户,他们更加的敏感,所以说你必须要去观察市场上这种情绪。

  这种好的市场情绪经常会带动价格的增长,当然价格的增长也是可以衡量市场好的情绪一个指标,我们可以用价值还有情绪来选择股票,第一个我们基本面的分析,这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市场的分析,我们要了解所有这些信息,就是能够获得的信息。未来的一些变化,比如说汇率的变化,未来利率的变化,所有这些信息都会帮助你衡量未来这个公司的收益,然后来确定你的债券的价格。

  第二个方法进行量化、系统化的分析,利用各种标准来对价格和情绪进行测量,选择股票,在我们公司会看一下市场上每一只股票来进行比较,把便宜的股票和高的股票进行比较,情绪好情绪不好的股票进行比较,我们认为对于券商来说他们也在做这样一个工作给我们提供了一些信息,我们会借用他们的那些信息进行更高的评估。

  所以现在我们是有机会的,我们有这样一个购买和出售的周期,在蓝色这个地方表示股票很便宜,情绪也很好,所以我们可以购买。我们还可以找到一些已经上升趋势的股票,买了以后开始持有,直到它们达到很高的水平我们才开始出售,但是有的时候即便价格很高了我们也不出售,因为在亚洲有的时候价值变得很高的时候,有可能会变得更高,所以要持有。我们直到绿色的部分开始出现,比如说价格开始下跌,或者我们预期可能会下降,因为我们可以通过情绪来衡量是否会下跌,我们就会把它给出售掉,然后我们会采取观望的态度,看看他们什么时候会更加低到一定程度我们再买入,我们要衡量市场上的价值和市场上的情绪,特别是最近我们要知道能够使用什么样的工具,时机非常重要。

  现在我想再回过去谈刚才已经谈过的一些东西,也就是价值差的这张幻灯片,当价值差非常大的时候,对于很高的收益率机会非常大的,对于我们这样经理人来说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增加投资组合当中的风险,也就是要购买价格低的股票,当机会比较小的时候,我们不会做出这样的一个决定。我们不会只看一下价值,我们还会看其他的东西。

  所以要对所有的信息进行评估,GDP的增长可以促进股票市场的增长,亚洲注定要比其他地方增长速度要快,所以对于市场价值的评估,我想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看一下公司市盈率的报告,看看是否这个情况,市场上的情况股票是高的,还是低的,价值差现在已经恢复到正常的水平,现在有一个机会让主动管理的机会回到正常范围值之内,亚洲的市场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更加高效,市场风险已经提高了,虽然市场波动性跟峰值相比已经降低了,但是仍然会在某一段时间维持高位水平,横截面现在这个价值已经在许多市场已经变成正常值,但是在香港,还有中国大陆还是比较高的。未来可以看到来自于主动战略获得的一些收益,以上就是我的主要观点。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