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中国代表称气候谈判进入关键期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4日06:31

  中国代表称气候谈判进入关键期

  各国部长已陆续抵达哥本哈根,中国代表团对气候峰会充满希望

  据新华社电 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12日指出,在大会两个工作组分别提交了案文后,本次大会的有关谈判已进入关键期,他对大会取得成果充满希望。

  苏伟在中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11日本次大会气候谈判的两个工作组,也就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以及《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分别提出了两份案文。提交案文标志着本次大会的有关谈判已进入关键期。因为就案文来说,其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磋商。两个工作组需要在16日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和《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分别作出报告。

  苏伟表示,这几天,各国部长已陆续到达哥本哈根大会现场,他们的到来对各国谈判代表也是个“督促”。同时部长们也会就一些难题进行广泛磋商,力求各方在本次会议后期的领导人会议前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

  ■ 观察

  会议前半段未解决各国分歧

  “联合国草案”将成第二阶段讨论关键

  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宣布哥本哈根峰会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冲突自始至终都是会议的焦点。

  《华盛顿邮报》称,哥本哈根会议上各方观点交锋激烈,形成了西方国家制定的“丹麦草案”,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中印草案”。虽然这两份草案最终都没有成为大会的协议文本,但充分反映了不同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

  就在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前两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呈交大会一份6页的协议草案,媒体预计,这份“联合国草案”将是第二阶段会议讨论的关键。

  英国《卫报》称,会议的前半段以烛光守夜示威活动落幕,第二阶段会议的亮点将是首脑峰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会在资金和减排尺度上继续争吵。(张乐)

  ■ 释疑

  气候变化有无科学定论?

  气候变化已成主流共识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说,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研究的深入,气候变化已成为当前全球科学家的主流共识。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编写的4份有关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人类活动导致近50年气候变化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到90%,并且全球变暖的趋势是一致的。

  气候谈判有何难点?

  减排目标太大影响谈判

  IPCC副主席让·茹泽尔称,多数国家领导人都已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但哥本哈根会议的难点在于减排的目标太大,因此很难达成共识。

  印度科学家戈文德斯瓦米·巴拉认为,发达国家永远不会真诚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或资金。

  气候大会前景如何?

  会议若“谈崩”人人受害

  美国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科技和国际事务系助理教授乔安纳·刘易斯表示,随着世界一些主要国家陆续宣布本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国际气候变化谈判“谈崩”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