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最新

明年一季度实际利率可能转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05:12
  12月11日公布的11月CPI同比、环比双双由负转正,其中CPI同比增长率达到0.6%。由于明年经济增长将越过潜在增长率水平,CPI同比增长率继续上涨已没有疑问,预计一季度CPI同比增长率就将超过2.2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推动预期的实际利率转负。

  首先,翘尾因素将成为推动明年CPI同比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总体上,明年翘尾因素将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态势,6、7月份达到顶峰,而前五月依次递增,后五月基本上递减但下降幅度有限。考虑到明年的新涨价因素不大可能为负,那么翘尾因素将成为CPI同比增长率的“铁底”。

  CPI上升在复苏初期表现为需求拉动,而中后期则表现为成本推动,明年这两者都将轮番“演出”。

  传统上说,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每年1、2月的CPI环比增长率一般较高。以明年1、2月分别环比增1%、2%计算,明年2月CPI同比增长率将接近3%,一举越过2.2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之后,随着翘尾因素逐渐增强,即使新涨价因素不变,6、7月份CPI同比增长率很可能超过4%。在这之后,货币因素和成本推动因素推动作用的不断增强至少使得CPI维持在4%的水平。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