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全球政府债务警钟敲响 下一个该是谁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10:29
  11月25日,迪拜的主权债务危机爆发,随后,标准普尔又在本月8日对希腊的主权信用发出警告。希腊的主权评级被下调之后,葡萄牙、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亦被标准普尔下调。同时欧洲中央银行10日发表报告说,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这三个波罗的海国家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削减财政赤字,将很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债务危机。一时间,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笼罩着金融市场。

  什么是主权债务 主权债务是指一国以自己的主权为担保向外,不管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向世界银行,还是向其他国家借来的债务。

  

  资料图片:这是世界第一稿塔--迪拜塔。“迪拜塔”(高度达818米,楼层数量超过160层),到2010年1月,“迪拜塔”才能建造完毕。为了建造这个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迪拜负债800亿美元。

  有“海湾明珠”之称的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迪拜响起债务危机警报,在全球市场掀起一轮冲击波。

  业内人士认为,迪拜的问题不是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开始,而是全球资产泡沫破灭的“迟到后果”。伴随着这一泡沫破灭的,可能还有迪拜的“日不落”式激进发展模式。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12月8日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自迪拜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一系列下调信用评级的举动再次提醒投资者,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依然脆弱。惠誉称,这一降级决定反映了“对希腊中期公共财政状况的担忧”,加上希腊金融机构的信誉不良和政策面的负面因素,难以确定希腊是否可获得“均衡、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不过,相对于迪拜债务风波发生后股市的深度下挫来看,希腊主权信用风波对股市的冲击力明显要弱。“希腊在欧元区经济体中体量很小,影响有限,希腊主权信用状况也不是太糟糕,希腊难成迪拜第二!”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告诉记者。

  希腊主权信用遭降级 敲响全球政府债务警钟

  迪拜危机阴影犹在,欧洲的希腊又似乎成了下一个被引爆的炸弹。日前,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同时将希腊公共财政状况前景展望确定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同一天,另一家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把希腊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表示假如当地政府还未能削减日益庞大的赤字,便有可能把该国的信贷评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再度引发市场对政府财政赤字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担忧。

  下一个,该谁了?

  祸起迪拜,葡萄牙、希腊、西班牙信用评级连遭“降级”。

  有人士分析称,在本质上存在着与葡萄牙类似危险的欧元区国家依然存在。此前,被认为爆发危机可能性最大的国家分别为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其中的葡、意、希三国,还因为公共赤字超过欧盟稳定公约所规定的3%的标准,而和德国、法国一同受到了欧盟的纠正警告。

  爱尔兰央行总裁帕特里克·霍诺汉8日表示,爱尔兰未来数年中面临的债务负担将是“沉重但尚可控的”;而意大利新任政府更是于7日制定了一个缩减该国公共赤字的计划,并受到了欧盟各国财长的欢迎和肯定。

  在欧洲之外,美国也受到穆迪的警告。穆迪称如果美国不降低其公共债务水平,那么美国可能于2013年失去AAA信用评级。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解释了美国可以怎样通过通货膨胀来削减位于纪录高点、并且仍不断膨胀的公共债务。该报告警告称,总体来看,利用通货膨胀削减债务的策略存在风险。温和的通货膨胀很有可能转变为难以控制的两位数通货膨胀。

  西班牙信用遭标普降级“稳定”变“负面”:迪拜危机进一步扩散。昨天美国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再次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警告说西班牙将面临长期经济不景气。

  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降至“负面”:在周一对希腊的主权信用发出警告之后,知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又在8日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降至“负面”,理由是该国公共财政恶化。根据标准普尔的预计,葡萄牙本年度的财政赤字可能等于该国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0%以上,公共债务规模甚至可能在2011年前升至GDP的90%或以上。

  全球政府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一周内多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处于相同境地的还有已被投资者忽略的东欧各经济体。今年8月已经遭遇主权信用评级调降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及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同样接受IMF资金救助的乌克兰、匈牙利、土耳其等国目前并非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这并不代表其主权信用已得到恢复。

  观察人士指出,鉴于东欧经济体发展所依赖的西欧经济复苏被认为缺乏中长期动力,再加上全球碳减排协议的签署预期可能拖累东欧经济增长,因此,一旦外来救助资金耗尽时,届时仍未能有效改善经济发展前景的东欧诸国,同样面临主权信用评级再遭调降的可能性。

  美国会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吗?

  如果说希腊和迪拜信用级别下调仅仅引发全球股市大幅震荡,以及给全球以泡沫治泡沫的危机治理方式会带来更大危机的警示,那么如果美英两国也出现评级下调,问题恐怕就不是如此简单了。它将立即带来对美英两国,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实力的大幅下降的判断,立马使得全球经济再次探底,不排除爆发另一场更大的全球危机的可能。

  由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国拥有国际货币的发行权,能够获得货币发行的好处,短期内美国不会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但是过高的美元债务和美元滥发会削减人们对美元货币的信心,削弱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同时过高的美元债务负担也会拖累美国经济恢复和增长。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