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照相机:海鸥伤逝凤凰冷

来源:三联《竞争力》
2009年12月14日16:28

  文 李妍

  中国照相机工业的崛起是建立在仿制基础上,整个行业并未形成创新思维和能力,而是天然走上“跟随仿制上规模”的循环。在外国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时,“百鸟争鸣”遭到肃杀。更可惜的是,两只“国鸟”在数码浪潮中栽入海底。

  海鸥翱翔凤凰舞

  在1950年代的中国,伴随百姓生活渐趋稳定,对于生活质量的追求不断进步,加上为了满足政治、军事的需要,国家提出发展照相机工业。

  在当时,照相机号称“中国工业水平试金石”。一台照相机的产出,堪称举全国之合力。后来兴盛的海鸥相机的前身,中国的第一台国产照相机,主体部分是由中央商场钟表维修工与照相机店技术人员仿造,镜头由长春光学机械研究所设计,镜头加工则委托给了上海吴良才眼镜厂。

  各行业的通力协作,造就了上海照相机厂的辉煌。海鸥照相机自面世起,就一直成为照相机行业的领头雁。海鸥曾出品过一系列型号的相机,从最初双反4型到鼎盛时期的DF系列,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成为当时最畅销的品牌。而DF系列更是在1980年代风靡一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要凭票供应。

  1983年,与“海鸥”本为同根生的“凤凰”品牌于江西面世,并且后来居上,在产品品种和质量方面一跃成为国产照相机中的佼佼者。至2000年1月,这支被称为“中国光学行业第一股”的上市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从2%上升到8.33%,紧随奥林巴斯、佳能、理光之后,位居国产照相机之首。

  革命首先要谁命

  1984年10月,全国照相机总产量首次逾越百万架大关,达到126.72万架,比上年增长34.23%。但同年,商业部从日本进口中高档照相机也达20万架,国外照相机开始进军中国大陆市场。

  到1985年,由于国外照相机突然大举进入和国产照相机技术进步缓慢等原因,曾畅销20年的海鸥DF120出现严重滞销,年底产线全面停产。这是对国内照相机工业的一次重大打击,海鸥及其伙伴们惊奇地发现,其井底之蛙妄为尊的地位已然动摇。

  与缝纫机行业不同,中国照相机工业的衰败,并非因市场萎缩。恰恰相反,市场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而进入21世纪,从传统胶片照相机到数码相机的转变,则不仅是简单的“产品升级”,而是一场数字化革命。在这场革命中,照相机由家庭奢侈品向家庭必备品转变。这本应给中国照相机企业创造一跃而居世界一流的绝佳机遇。

  但是,国内没有一家企业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良机,因为它们没有“时刻准备着”。进入2000年,无论是海鸥还是凤凰已现危机,在数码浪潮中,凤凰至今没有数码相机问世,海鸥在1998年研发出了D33型号之后,亦再不见产品投放。时至今日,国内没有一家数码照相机立市。

  两只国鸟栽下来

  1970年代后期是中国照相机工业崛起的时期。只可惜,这种崛起是建立在仿制的基础上,亦步亦趋,整个行业并未形成创新思维,更为立足于自主创新,而是天然走上“跟随仿制上规模”的循环。

  最大却非最强。1989年,因国内市场疲软,中国照相机厂商陷入暂时困境,由此成为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要求合资的最佳理由。至1996年,国内相机生产厂家有37家关停并转,仅余海鸥与凤凰两家。

  “百鸟争鸣”遭到肃杀,可惜两只“国鸟”也未能腾飞。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