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发改委答食用油价格上涨问题 植物油60%依靠进口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14日17:59
  中国网12月14日讯 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食用油价格涨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这位负责人介绍,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60%依靠进口,国内食用油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2008年国际市场油脂油料价格先涨后跌,大幅震荡,2009年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大跌后的水平上低位波动。2009年国内市场食用油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基本一致,但波动幅度要小于国际市场。近两个月,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涨较多。12月上旬芝加哥大豆、豆油期货价格分别比9月下旬上涨13%、16%。由于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升,国内食用油加工成本增加,影响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目前价格水平总体上仍比上年下降较多。

  他说,据我委监测,12月上旬36个大中城市大豆调和油价格平均为每桶(5L)52元,比去年12月份的56.7元低8.3%,比去年3月份最高价71.3元低37%。今年1-11月平均,36个大中城市豆油和菜籽油零售价格仍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8%和23%。

  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首先,从国际市场看,2008/09年度全球油料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下跌较多,2009/10年度世界大豆产量预计增产近4000万吨,增幅达19%,将创历史新高。全球油料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后期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上涨空间有限。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受石油价格变化、美元币值升降、投机资金炒作等因素影响较大,也不排除某一时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其次,从国内市场看,今年以来我国大豆进口总量增加较多,1-10月累计进口大豆348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3.2%,12月我国大豆单月进口量将创历史新高,目前油脂加工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均比较充裕,国内油料油脂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第三,去年以来,国家对大豆、油菜籽实行临时收储政策,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同时,国家掌握了大量油料库存,食用油市场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保持国内食用油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