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英希两国债券收益率飙升 主权债务风险亮红灯

来源:FX168
2009年12月14日18:27
  根据海外媒体周一(12月14日)报道,英国和希腊两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在近期急剧攀升,英国和希腊两国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美国和日本投资者对本国巨额预算赤字感到担心。

  由于一些国家政府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推行减税政策,对银行系统采取救援等,使这些国家政府负债达到最高历史水平。受此影响,市场对政府债券有着特别的敏感度。市场普遍认为,希腊和英国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来缓解其债务负担,两国的财政现状警示了其它国家。

  此前,惠誉(Fitch)下调了希腊政府债券评级水平,标普公司(StandardPoor"s)也警告称将在未来数周内下调评级。受此影响,希腊政府债券收益率出现了空前上涨。其中,希腊2年期债券收益率上涨117个基点,报3.04%。该国的财政危机也使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产生了担忧。欧元兑主要货币上周承压下行,其中欧元/美元下跌1.6%,欧元/日元下跌2.3%。

  市场普遍担忧,希腊政府债券存在违约风险。同时市场对德国能否给予希腊援助的问题也十分关心。许多银行家认为,若德国以及欧盟(EU)未提供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为希腊提供援助,以帮助其推行财政改革。

  巴克莱资本(BarclaysCapital)固定收益研究经理LaurentFransolet表示,若希腊政府财政赤字状况失控,外界的援助将对解决问题起到一定的作用。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AlistairDarling))上周四(12月10日)公布的预算草案报告也未能使投资者确信该国将有效处理巨额财政赤字。在达林公布报告之后,英国债券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其中,英国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上扬15个基点,一度触及3.84%的高点。

  此外,爱尔兰也在上周三(12月9日)公布了财政预算草案,该草案显示爱尔兰财政状况正处于历史上最艰难的时期,政府决定采取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等措施来解决问题。

  美国政府债券市场近期拍卖情况不尽如人意。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YukioHatoyama)也未能遵守其关于限制政府债务的承诺,引燃了投资者的忧虑情绪,推动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上扬。

  部分分析师表示,由于各国央行采取超低利率以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债券市场正处于流动性泡沫之中。一旦央行开始提高利率、收紧流动性,那么政府债券收益率必然要随之上升。收益率上涨的速度和深度取决于各国政府是否愿意采必要的有力的财政政策。

  巴克莱资本资产配置经理TimBond表示,英国财政预算草案拉开了各国财政改革的序幕。在该草案公布之前,市场人士预计,各国政府将会通过减少政府开支而非增税的方式来削减财政赤字。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MichaelSaunders表示,目前投资者对各国政府财政状况的担忧情绪不断攀升。英国以及其它一些国家2010年财政状况将继续恶化,这将对政府债券市场构成较大压力。

  汇丰银行(HSBC)固定收益研究部门经理StevenMajor表示,最近市场变动表明,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基本面的变化。

  市场人士预计,最近的债券市场崩盘仅仅是个开始,此后将有出现更多类似的情况,未来数月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加。这意味着,主权债务风险将成为2010年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