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 萨缪尔森最新

萨缪尔森 改变世界的经济学巨匠(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23:17

  “经济学界最后一个通才”、94岁的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12月13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家中与世长辞。作为新古典经济学和凯恩斯经济学派巨匠式人物,萨缪尔森经济理论观点体现了西方经济学整整一代的主流观点,成为西方国家制定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石,给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萨缪尔森的一生可谓熠熠生辉。1915年,萨缪尔森出生于一个经济学世家。1931年,年仅十五岁的他考入芝加哥大学专修经济学。在而立之年依靠高级研究成果《经济分析基础》,萨缪尔森开始在西方经济学界大放光芒。那时年轻的萨缪尔森曾感慨诺贝尔不设立经济学奖,而在25年之后他就成了美国经济学家中第一个享此殊荣的人。1971年,萨缪尔森又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院授予的爱因斯坦奖。有意思的是萨缪尔森还是名誉文学博士、名誉法学博士。才华过人的萨缪尔森不仅桃李满天下、粉丝千百万,还是6个孩子的慈父和15个子孙的家长。

  用凯恩斯主义助经济走出困境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的经济增长较快。在肯尼迪·约翰逊出任美国总统的8年中,美国没有爆发经济危机,凯恩斯主义被他的追随者吹捧为“战后繁荣主义”,作为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的萨缪尔森便成了美国凯恩斯主义的代名词,美国经济生活中的成就也被视为是“新古典综合学派”的功绩。

  很难想象这段经济黄金时期是在一团糟的基础上起步的。1961年1月,肯尼迪就任总统时所发表的第一个国情咨文中就悲观地宣布:“目前的经济状况是令人不安的。我们是在经历7个月的衰退、3年半的萧条、7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降低、9年的农业收入下降之后就任的”。

  为使经济走出困境,肯尼迪采纳了萨缪尔森的建议,实行了著名的“肯尼迪减税”政策,减税增加了消费支出,扩大了总需求,并增加了经济的生产和就业。实际上当肯尼迪提出的减税最终在1964年实施时,它促成了一个经济高增长的时期。自此,肯尼迪成为美国第一位旗帜鲜明地奉行凯恩斯主义的总统,萨缪尔森也成为白宫中不可缺少的高参。

  萨缪尔森成为凯恩斯主义学派不是偶然的。在攻读博士学位时,美国许多经济学者对凯恩斯的学说大感兴趣,萨缪尔森的导师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原来反对凯恩斯的国家干预政策,提倡“自由放任”,后来转而成为凯恩斯主义在美国的传播人,把凯恩斯主义移植到了美国。他不但继承凯恩斯的经济学说,而且把这种学说理论通俗化,还做了一些补充发展,后来成为美国凯恩斯主义学派的权威人士之一。

  萨缪尔森毕业后在哈佛大学继续攻读学业。在导师指引下,萨缪尔森26岁那年取得博士学位。其博士学位论文《经济理论操作的重要性》获哈佛大学威尔斯奖,正是以此为基础形成的《经济分析基础》为萨缪尔森赢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1953年,学业有成的萨缪尔森来到美国预算局,为美国政府出谋划策。1959~1960年,萨缪尔森被任命为美国总统事务委员会调查咨询小组的顾问。1960年,他被美国总统肯尼迪任命为总统调查咨询顾问和美国国家计划局经济顾问。成为类似凯恩斯一样的经济学家。1961年是萨缪尔森学术生涯中的重要一年。他再次出任美国财政部经济顾问。同时,他在《经济学》第五版中,把自己的理论体系称之为“新古典综合学派”。

  投身普及经济学教育事业

  在诺贝尔颁奖致辞中,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教授阿沙·林贝克曾经这样评价:“萨缪尔森在提高经济学分析水平方面的贡献,已超过当代其他任何一位经济学家。他事实上是重写了经济学理论的许多领域。”

  从历史角度看,里程碑式的经济学教科书在几十年内长盛不衰的情况并不鲜见。1776年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问世以来,西方经济学界已经产生了三部公认的里程碑之作。第一部是1848年首版问世的约翰·穆勒的《政治经济学原理》。该书多次再版,成为19世纪后半叶英语世界中必读的经济学教科书。第二部是1890年首版的阿尔弗里德·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该书一直被奉为西方经济学界的“圣经”。直到1948年,才出现第三部“集大成”之作,即保罗·萨缪尔森的《经济学》。

  萨缪尔森《经济学》教科书首版发行是在1948年,之后大约每三年更新一次,迄今已经有了18个版本。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部西方世界的“经济学圣经”,早已被译成了法文、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中文等40余种文字,销售总量也已超过1000万册。

  一个顶尖的学者为什么要投身于普及性教育事业并取得了如此成就?

  萨缪尔森《经济学》教科书的翻译者北京大学萧琛教授评价,萨缪尔森有一种经世济民的心胸和博学睿智的头脑。在二战后百废待兴、憧憬无限的氛围中,作为一名教师,他所看到的是年轻学生们失望于传统教科书的茫然的眼神,他所感到的是“探讨普及经济学的革命性方法的时机已成熟。”“为了影响一代人的思想”,萨缪尔森长期竭尽心血。

  1932年萨缪尔森在芝加哥大学攻读经济学时,经济学还只是文字的经济学。数字还没有加入到经济学科当中来。在旧式的经济学中,处处充斥因袭过往的陈腐谬论,茁壮的科学新株难以由这片土壤孕育出来,而时髦的教科书与论文,也无法有效地反映真实世界的景况。

  萨缪尔森博采众长、善于折中,是一位海纳百川的高手。萨缪尔森认定现代资本主义经济是一种“混合经济”,由私人经济和公共经济两部分构成,前者可以用微观经济学加以分析,后者则可用宏观经济学进行论证。“萨缪尔森的开拓性的教科书的功绩在于:它第一次成功地把(当时)新的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和传统的微观经济学结合在一起。萨缪尔森使用了新古典综合派的概念,即一旦经济被恢复到充分就业状态,原有的古典学派的原理便能够适用。”萨缪尔森意欲为宏观经济学提供一个同微观经济学相一致的分析框架。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宏观经济学”一词,在萨缪尔森的教科书问世之前,甚至还不曾出现在西方经济学的词典中。在微观经济学领域,萨缪尔森所采用的一整套市场分析方法,如供给曲线、需求曲线和成本曲线等,迄今仍是经济学界的共识和典范。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