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山西小煤矿重组签约率达98%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5日02:01
  据山西电视台12月12日报道,目前山西省小煤矿重组方案基本尘埃落定,全省重组整合煤矿企业的正式协议签订率为98%,主体接管到位率为94%。预计到12月底,协议签订、主体接管和证照变更将全部到位,煤矿的复工复产、改造建设、矿井关闭工作将全面展开。

  这意味着山西 煤炭资源整合第一阶段——资源的分配阶段基本尘埃落定,下一阶段将进入开工技改阶段。投资者普遍关心资源整合后的产能情况以及各公司“圈煤”成果,我们统计了截至12月7日山西煤炭工业厅公布的重组方案:从整合的主体来看,山西办矿主体由2000多家减少为140家左右;其中,山西七大集团的产能升至2.67亿吨,占整合后山西总产能的39.10%。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是本次资源整合的最大赢家,其将278家矿井整合为144家,产能由8040万吨增至11865万吨,将跨入亿吨集团行列;其中,在吕梁、临汾、太原娄烦县,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共获得2781万吨焦煤资源,同时跻身最大的焦煤企业之一。

  山西焦煤集团(包括西山煤电集团、汾西矿业集团、霍州煤电集团、华晋焦煤、焦煤集团)将97家小矿整合为47家,整合后产能由2209万吨增至3366万吨。

  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整合89家小矿,整合后为39家矿井,产能由1964万吨增至2850万吨。

  大同煤矿集团整合79个矿井,整合后为34个,产能由2023万吨增至2685万吨。

  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整合后产能由1595万吨增至2450万吨。

  潞安集团将45家整合为22家,整合后产能由1248万吨增至2100万吨。

  阳泉煤业集团将22家整合为12家,整合后产能由555万吨增至1400万吨。

  我们更关注两大焦煤(对煤化度较高,结焦性好的烟煤的称谓)主产区——临汾与吕梁市的整合情况。临汾、吕梁两大焦煤产区的煤炭产能分别为6441万吨和7895万吨,合计占整合后总产能的20.98%。

  上述两市在资源分配上风格各异,临汾市比较倾向于集中分配给大型煤炭集团,其中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获得1275万吨,地方企业——山西临汾乡宁焦煤集团获得960万吨,山西焦煤集团旗下的霍州煤电集团获得756万吨,潞安集团获得720万吨。

  吕梁市则比较分散,一些地方大型民营企业分别获得一定的资源量。其中,山西焦煤集团旗下的汾西矿业、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西山煤电集团分别获得840万吨、780万吨和300万吨,是在吕梁收获最大的国有煤炭集团。

  【投资建议】

  整合受益较大的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尚未上市;拥有上市平台的大同煤矿集团、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中煤集团(金海洋公司)、阳泉煤业集团、美锦集团等公司的整合主要由集团层面进行,未来是否注入上市公司以及注入方式仍需观察和等待。

  从二级市场投资角度看,我们将投资目标锁定在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和安泰集团上。潞安集团与股份公司同时参与整合,其中股份公司整合产能为1170万吨;西山煤电集团整合吕梁地区300万吨,股份公司整合临汾古县和尧都区共420万吨产能;安泰集团两大子公司合计整合1410万吨产能,获得权益产能349万吨。

  项目仍需技改,时间周期为1-1.5年。我们预计技改项目将于2011年底陆续释放,对业绩的贡献则要到2012年。在谨慎价格预期下,不考虑进一步扩大产能,整合小煤矿对各公司业绩的贡献简单测算结果如下:潞安环能增厚0.21元;安泰集团0.07元;西山煤电0.04元。

  根据整合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程度,我们重点推荐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同时建议关注安泰集团。

  国泰君安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