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叶檀:主权债务危机 是有意为之的短期欧元阻击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15日07:48
  主权债务危机是一场有意为之的暂时打压欧元、提振美元的战役。

  迪拜危机重创的是欧洲金融机构。最终报告显示,逾一半债权由欧洲银行持有,约达400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在英国金融机构中拥有最多迪拜债权,其次是汇丰控股、英国市值第二大的渣打银行和英国最大抵 押贷款机构劳埃德银行等金融机构。而在前十五大债权银行名单中,法国龙头金融机构法巴银行、法国第二大之兴业银行和东方汇理银行等金融机构赫然上榜。

  紧随着迪拜债务危机之后的是希腊债务危机。12月8日,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宣布,降低希腊主权债务和相关银行长期债务的评级水平,并将希腊公共财政状况前景展望确定为“负面”。由此引爆东、中欧一系列主权债务风险,甚至连瑞士、美国等国的债务风险都被关注。

  迪拜、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显然不是今年新近发生的危机,而是随着金融危机后资金链条收紧的“陈年老债”,信用评级机构可以在去年、今年或者明年调低主权债评级。另一方面,这些主权债风险并非无人可以承担。如迪拜的“大金主”阿布扎比就完全可以帮助迪拜化解目前的风险;而德、法等国也有力量化解希腊等欧元国的债务风险。

  迪拜债务风险是否能够化险为夷取决于中东美元是否愿意承担成本,相对于中东美元,迪拜债务只是一碟小菜。12月14日,迪拜政府表示,已收到阿布扎比政府提供的100亿美元资金,将用于偿还迪拜世界及其房地产子公司纳希勒公司的部分债务,这给全球债市与股市打了一支强心针。

  惠誉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到A级以下。今年1月,标准普尔评级公司下调了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并将爱尔兰的信用展望级别从“稳定”下调到“负面”。当时并没有发生大的震荡,因为人们忙于拯救次贷造成的后果。今年9月,惠誉警告说,如果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主要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水平不降低,有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据另一个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称,4个最大Aaa级国家中,美国、法国及德国已在今年第三季出现正增长,而英国的增长率则在下降。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可持续性,以及今后利率走势均可能影响这些国家的债务负担能力,“此外,奥地利、卢森堡、新西兰和瑞士也存在类似风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表示,美国经济正在面临“可怕的逆风”,欧洲央行依然将利率保持在历史最低水平。

  如果货币主导国与主要的欧洲国家都发生债务危机,将发生什么情况?如果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都被降低,那世界经济必然二次探底,那就不是一国一地的问题。全球资产与货币处于巨大的风险敞口之中,此时美欧等国只有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救市,这对于原油期货等大宗商品价格将产生巨大的支撑作用,直至泡沫大到自然崩溃为止。

  事实上,全球将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巨大的债务之下寻找宏观经济提升路经。美国的经济数据在缓慢好转,目前中东与欧洲债务发生震荡,相对能够提振美元的价格,对于明年美元的债务发行有好处,一旦全球出现债务风险,更多的资金会寻求美元避风港。到发债的窗口期,美元的上升将成为大势所趋,从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欧元上升为美国作出了不少贡献,也该暂时歇歇脚了。

  从技术上来看,要打开美元未来的下跌空间,近期美元需要技术支撑。美元指数一举突破前期60日均线的压制,自12月2日至12月8日创下五连阳,5天内最大涨幅达到2.66%(美元指数近一个月的涨幅仅为2.95%)。预计美联储在15~16日召开新一轮议息会议,将保持美元利率的稳定,到年底美元不可能有大幅下跌。但从长期来看,弱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要回到强国的地位,必须改变贸易赤字、债务缠身的情况。而弱势美元是美国摆脱10%高位的失业率以及财政高赤字压力的终南捷径。目前关键的问题是,美国不可能像上世纪80年代对付日本一样,强迫中国人民币升值。

  如果要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负债率来看,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中国,都处于悬崖边缘,中国加上地方政府的隐性负债不在欧洲国家之下。这种糟糕的经济局面前所未有,全球开始汇率竞低的大竞赛,因此,可以预料,在美国发债期过后,美国只能维持低利率以保障实体经济。

  没有哪个国家敢于在就业不佳、赤字依旧时悬崖勒马,所有的国家都会维持目前的局面。宽松的货币冲刷着一切,冲刷着中国的房地产,冲刷着各国的债务,更让日本等高负债国有了继续在积极财政政策下挥霍的空间。直到酿成超级大泡沫。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