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力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5日10:34

  国资委力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将加大央企非主业资产整合力度,用3-5年将宾馆酒店分离重组

  国资委昨日召开央企负责人会议,李荣融表示,2010年,国资委将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构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中央企业重组的新平台。对中央企业非主业资产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力争3-5年时间将中央企业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继续探索科研院所与大企业集团结合的有效方式与途径,完成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的组织实施。

  央企要立足做强做大主业

  对于中央企业的明年工作安排,李荣融强调,要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已建立规范董事会的企业要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规范运作。尚未建立规范董事会的企业要学习借鉴规范董事会经验,引入相关制度性安排,积极创造条件,建立规范公司治理结构。

  李荣融要求,央企明年要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他说,央企要立足于做强做大主业,注意吸收国际知名企业、有信誉的非公企业资本,继续加快推进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联合重组。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按照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防止盲目扩张、盲目做大,开展对非主业投资项目的效能监察,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鉴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央企损失严重,李荣融明令,2010年,央企要持续推动企业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重大风险管控,完善风险监测识别与防范体系,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和内控机制建设,严格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杜绝重大资产损失。同时,加大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力度,加快资金融通,严控对外担保,严控借贷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审慎安排资金投放,留足资金头寸。

  完善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

  对于明年国资委自身的工作安排,李荣融说,2010年,要引导和规范中央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指导中央企业整合已有上市公司资源,合理处置存续资产。继续深化中央企业用人、考评、激励制度改革,加大市场化选聘中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力度,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

  同时,按照总体部署,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进一步健全完善董事报酬和高管人员考核薪酬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对董事会、董事的年度和任期评价工作,积极稳妥做好向董事会下放经营班子管理权限工作。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