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s://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陈志武:人民币适度升值有利于明年经济结构调整-搜狐财经
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陈志武:人民币适度升值有利于明年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5日10:45

  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昨日应天风证券邀请,在武汉光谷会展中心发表了针对当前热门经济话题的专题演讲。他表示,人民币对美元适度升值将有利于明年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

  陈志武认为,自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汇率。由于美国政府在过去两年一直奉行弱势美元政策,导致人民币对主要非美元货币出现较大贬值。今年,随着四万亿投资对经济的刺激效应开始显现,中国经济出现明显好转,GDP增速等经济指标领跑全球。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适度升值不仅有利于改善与非美经济体的贸易关系,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必要手段。

  陈志武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从大的方面来看,就是减少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加大居民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由于明年美国将继续弱势美元政策,人民币若对美元汇率保持不变,会加大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这将不利于居民消费。而人民币适度升值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人民币合理的升值幅度,陈志武认为应该以中国与美国及与其他经济体贸易之和的总量平衡为标准。根据相关模型的推算,他认为在7%—8%左右较为合适。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