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资源价格涨声依旧 专家:改革由加快变稳妥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4:40
  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于新一年的能源市场政策中定下了“深化资源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的基调。

  12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表示,明年我国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水、电力、天然气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并提出“积极稳妥地推 进”资源价格改革。

  一系列关于资改的表述让市场深加揣摩,资源价格体制改革,究竟路在何方?

  油价定价机制“追涨不追跌”惹争议

  自2009年1月1日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至今,国内成品油已进行过八次调整,五涨三跌,成品油价格的增长幅度达到了20%以上。一路伴随的是公众对于国内成品油价格“追涨不追跌”、“反应速度慢”的质疑之声。对于油价的一次次上调,很多市民似乎显得很平静,甚至有网友在贴吧里开玩笑:“咋还不涨啊,都等得不耐烦了。”很多市民平静后面更多流露出来的是无奈。

  国际原油价格在2008年7月11日达到最高峰时的147.27美元/桶时,国内油价不过还在山腰游走,而如今国际油价连创“8连阴”跌破70美元时,国内油价已经勇攀高峰。而日前中国石化董事会秘书局主任、办公厅副主任黄文生声称,“严格意义上讲油价还会涨”。

  对此,网友“一帘幽梦”表示:“喊着跟国际接轨,只升不降,那算什么接轨?如果说能真正和国际接轨做到同升同降,价格机制日益合理,我们消费者都是可以接受的。”

  最近曝出的“国内石油巨头大量低价出口成品油”新闻,让很多国内消费者很受伤。

  上周末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成品油出口总量增长超过41%,达到2136万吨,且出口量有逐月递增之势,其中11月份出口成品油达224万吨。至于成品油的出口价格,此前有人经过计算得出的结果是2.4元/升,远低于国内售价。

  网友“告别wp”表示:“为什么每次受伤的都是消费者,油价什么时候能够透明些,即使受伤能不能让我们伤的更明白点? ”

  一个透明的油价形成机制,既是市场公平的根本需要,也是公众知情权的必然要求。油价期待更透明,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垄断性的行业需要引入竞争,让更多的企业参与才能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大家才能看到降价的希望。”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表示。

  【专家解读】

  明年资源价格改革由“加快”变“稳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资源价格体制改革的表述为“深化资源价格体制改革”,与200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完全一致。

  对此,分析人士解读为,中央对资源价改没有进一步指示,表明在强烈的通胀预期下,为确保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应谨慎求稳。

  12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表示,明年我国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水、电力、天然气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同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完善配套方案,减轻对群众生活和公益行业的影响,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价格变动而降低。值得注意的是,彭森在昨日对资源价格改革一改往日表述,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

  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天维表示:“能源改革的推进是和我国现在能源现状有关系,是关系到我国发展的一个战略性问题,因此在推行时也要根据经济发展的现状更为谨慎、稳妥地进行。”

  对于能源类价格上涨引发通胀的担忧张天维表示,通胀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毕竟我国现在的大宗商品像粮食等价格并没有上涨。

  电价:2.8分带来的784亿效应

  国家发改委11月19日宣布,自11月20日起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不调整居民电价。2.8分是一个小数字,但是在中国却不能小视这几分钱的电价,折合成电费这可是天文数字。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1月至10月份,中国全社会用电量2.97750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9%。按照此速度发展,中国2009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超过3.5万亿千瓦时。

  由于居民用电量仅占全社会用电量不到两成,因此,涨2.8分钱,将增加约784亿元电费。所以说,电价的任何一点调整都带来巨大的影响。

  “还账式”的涨价

  那么,涨价因何而来呢?

  国家发改委2004年年底颁布的《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规定,电厂上网电价根据动力煤价格的波动相应浮动,原则上煤价上涨的70%转移到电价,其余30%由电力企业内部消化。

  由于煤炭价格上涨,火电企业成本快速上升,国家发改委决定从2008年8月20日起,除西藏、新疆外,对全国火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分。当时,出于对CPI较高的顾虑,对销售电价未作调整,仅向“独家买卖电力”的电网企业承诺,其由此承担的成本部分先行记账,在下次销售电价调整时再做考虑。

  所以说,这次的非居民用电价的上涨可以说是一次 “还账式”的涨价。

  居民电价阶梯标准多少合适

  随着非居民用电价格的调整,居民用电改革也呼之欲出。相关部门表示,最快明年一季度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改革,居民用电将进行分档定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以促进节约用电。

  而随后87度居民电价阶梯标准的说法也不胫而走。87度的“电价红线”一度引起了大多数市民的反对,关于阶梯电价改革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止。

  为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不得不出来澄清表示,87度并不是电价阶梯标准,87度只是家庭每户月平均用电量。每户每月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数额将由各省份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国家不会制定统一的标准。

  标准的制定引来如此之高的关注也可见公众对于电价改革的密切关注。

  70%沈城市民希望标准高于120度

  日前,辽宁省物价局表示,我省也许在明年二季度公布详细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

  我省实施阶梯电价标准究竟应该定多少呢?

  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87度的标准肯定不适用于辽宁,辽宁不会采用这个数字。

  据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目前辽宁每户家庭平均每月的用电量为130度,沈阳是160度。

  在本报对20名沈城市民做的随机调查中,有12名市民建议标准制定在120度以上,2人建议标准制定在100度以下,认为标准应在100度到120度的有4人,高于140度的有2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