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政府:引导低碳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童彤
2009年12月16日14:49

  “政府的作为对于低碳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毕竟其承担着政策制定以及构建地区经济发展框架的重要职能。”江西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李志能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此次江西省低碳经济白皮书提到的低碳农业、工业以及旅游业的发展都需要政府的相关配套政策来扶持。

  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首先采取行动,助推企业的低碳化生产以及居民的低碳生活理念。而如何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将低碳经济发展政策与已有政策体系更好地融合是关键。

  政府政策重要性凸显

  本报记者从江西省发改委了解到,在全国范围内,江西的低碳经济发展理念提出较早,处于领先地位,江西各级政府部门会逐渐出台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具体规划。比如南昌市政府已经在推进企业实施新能源和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工作,这些都将对江西低碳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就会出现产业发展方向上的错误。”李志能说,比如江西的绿色农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原有的传统优势如果不能继续发挥作用、原有的产业体系不能配合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就无法真正形成低碳经济的发展规模。

  高碳产业的低碳化是至关重要的,李志能认为,技术是重要的,如果没有技术保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碳排放,就无法实现碳减排目标。同时,政策的制定也是衡量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西省已经率先提出了绿色GDP的衡量指标。”李志能说,节能减排的量化指标必须坚持实施,比如,如果减排指标无法达标就会有一票否决制来保证,对于一些生态保护区,传统的GDP就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了,已经引入了生态、绿色衡量标准。

  政府如何体现引导作用

  据记者了解,低碳经济组成不仅包括产业层面的节能减排,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对于环境的影响同样重要。

  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王宪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测算,1999年—2002年间,城镇居民生活用能已占每年全国能源消费量的大约26%,二氧化碳排放的30%是由居民生活行为及满足这些行为的需求造成的。政府应当倡导和实施一种低碳的、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在维持高标准生活的同时尽量减少使用消耗能源多的产品。”

  对此,一位江西南昌市民王小姐对本报记者表示,她家是典型的三口之家,拥有一辆小排放汽车,家里拥有日常生活中所必需的各种电器。“政府提出的低碳生活理念现在已经逐渐被大家接受,社区的宣传活动也越来越多,平时我们的日常生活都比较注意节约用电用水,尽量少开车。”王小姐说,一个家庭对于整个环境可能影响很小,但是全市的居民都有这样的意识,那对于南昌的环境的影响就会特别大。

  据记者了解,此次白皮书中提到,政府即将出台多项举措鼓励居民“低碳化”消费。

  在低碳社会建设方面,白皮书提出,鼓励“低碳化”消费,在吃、穿、用、住、行等各个消费领域,综合利用税收、价格、经济补偿等政策工具,引导和推广“低碳化”消费方式,抑制“高碳化”消费。

  其中重点提出了建立“低碳化”生产的标准和制度。建立“低碳化”标准,建立和完善针对企业的环保设计标准。建立和完善针对产品生产全过程的监督、报告和评价体系,设立能效和排放标准。建立和完善针对新产品的市场准入标准、环境标志和能效标识的认证体系。

  李志能认为,政府制定这些生产标准符合制度先行的原则。“只有制定了严密的生产标准,才能保证生产过程中不会形成高碳生产的客观结果。”李志能说。

  “结合企业经济指标与环保设计标准,制定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全流程‘低碳化’管理制度,并辅之以考核制度、奖励制度和问责制度,这些都是保证低碳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配套政策必须有利于执行才能保障低碳经济健康发展。”李志能强调。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