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 萨缪尔森最新

经济学的开路者走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11:20

  萨缪尔森2004年出席耶鲁大学的毕业典礼。资料图片

  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13日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家中逝世,享年94岁。

  萨缪尔森在经济学领域创造了诸多奇迹。1948年,33岁的萨缪尔森出版了巨著《经济学》,时至今日,这本书已经被译成20余种文字,修订了19版,在它问世以来,每年售出5万册,还当了30余年的最畅销教科书,到现在也是多国高等学校专业必读教材,是世界各国经济学者探求现代经济学理论的基础。美国《纽约时报》称萨缪尔森为“为肯尼迪总统上课的人”,他是肯尼迪竞选总统智囊团的一员,在年轻的肯尼迪当选总统后,他建议肯尼迪,美国正在衰退,解决方案是消减个人所得税,这让肯尼迪都感到震惊,正是这个方案让美国经济在20世纪70年代重现繁荣。萨缪尔森于1947年成为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的首位获得者,并于197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成为美国第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萨缪尔森1915年5月15日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但他自己却常说,生日是1932年1月2日,那一天,他作为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一名本科生,上了第一堂经济学课。1936年他从芝加哥大学毕业后来到哈佛大学,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萨缪尔森加入麻省理工学院,在那里教授经济学,在1966年成为该校12位学院教授之一,并在那里度过了他的余生。萨缪尔森的开创式理论打破了当时的思维模式,分析方法成为大学本科课程的标准,为人类认识自我和探究世界提供了新的思想利器。

  英国《金融时报》赞誉萨缪尔森是经济学的开路者,他的研究范围横跨经济学、统计学和数学多个领域,他对经济学的三大组成部分——政治经济学、部门经济学和技术经济学,都有独到的见解。在麻省理工学院执教的数十载,萨缪尔森是公认的活泼、风趣、思路清晰的老师,他精彩的演讲和大量的论著是他给学生最大的财富。对于他的辞世,他的学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评价说,萨缪尔森是一个道路开拓者、多产的经济学理论家、所知的最伟大的经济学教师之一。(记者王丕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