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 电价调整和电力体制改革 > 电力改革最新消息

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发布 电力布局调整加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7:07
  CBN记者 陈黛

  昨天,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发布了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和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信息,此举有望利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技术解决清洁能源基地集约化、大规模开发和远距离外送的要求,也有利于实现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

  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能源电力需求持续增长。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亿千瓦,预计到2020年,将增至16亿千瓦左右,但由于能源资源和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大型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距离一般都在1000~3000公里,解决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问题成为必然。

  国内第一个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是在2006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建设,从晋东南至荆门,线路全长约640公里,工程动态投资57.36亿元。从今年1月正式投运至今,已经输送电量80亿千瓦小时。由此,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体系也同步建立并得到了论证。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在发布会上表示,特高压输电具有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省占地的固有特性,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输电方式。如今年入冬以来,华中地区煤炭库存下降、水电开发压力很大的情况下,这条试验线路每天输电230万千瓦,及时缓解了当地用电紧张局面。

  由于国际上还没有公认的特高压交流输电的标准体系,这也是国际电工委员会关注的热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纪正昆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体系,推进这个我国自主创新的技术融入国际标准,提高我国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