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液化气涨价——天然气价格普涨 > 液化气涨价新闻

武汉供气“看天吃饭” 日供缺口超50万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7:37
  CBN记者 刘浪

  随着冷空气的再次南下,武汉市遭遇了今年第四轮“气荒”。从12月13日起,武汉市再次对全市天然气工商业用户实施全面停限措施,停限的范围还包括一些公用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此次停限力度超过了11月中旬的“气荒”。

  自今年入冬以来,武汉市已经遭遇四次天然气供应紧张。其中11月中旬的“气荒”主要由于北方地区遭受强寒潮,“西气东输”管道驰援北方,造成包括武汉在内的部分中南部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但此次“气短”程度远甚于11月中旬。

  据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介绍,造成供应紧张的原因,还是储量不足,只能“看天吃饭”。相对固定的供应量和储备量,一旦天气变冷,就势必出现供应吃紧。

  据了解,当前上游每日向武汉市提供的天然气量为195万方到197万方,随着民用采暖用气量的不断增加,近日的实际需求量达240万方到250万方,需求量比11月中旬增加了10万方左右,目前主管网压力已不到1帕。

  面对50万方的日供应缺口,12月14日,武汉市决定对所有能实施停限的工商业用气喊停,范围之大超过往常,希望以此挪出气源填补民用天然气和出租车天然气的用气缺口。

  尽管政府明确要求必须保证出租车行业的供气,但一些出租车司机反映,武汉市内部分天然气加气站出现“断气”或者限量供应,据市民描述,个别加气站前等候加气的出租车一度长达一两公里。

  对于停限供应天然气的企业,武汉市政府要求启用备用能源,但尚无具体的补贴措施出台。武汉市经委相关负责人向CBN表示,对于企业的供气问题,主要是由武汉市天然气公司与企业签订具体的供应合同,此次停限,也是由天然气公司在具体操作,政府部门暂时没有过多干预,至于补贴等问题,暂时也无法对外提供具体的内容。

  CBN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较长时间“气荒”困扰,一些较大的企业也已经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补贴问题,有关方面也正在讨论。目前,该市已经对以天然气为能源的出租车实行补贴措施。

  武汉市和湖北省两级发改委,从11月中旬开始便向有关部门要求增大当地的天然气供给额度。武汉市天然气公司也在争取通过多渠道扩展天然气供应。但CBN综合多方信息判断,天然气供应额度很难在近期出现较大改变,短时期内武汉市的天然气供应情况还将持续吃紧,如果出现进一步的降温天气或者低温持续,仍存在工商业用气全面停供的可能,民用供气的压力也将加剧。

  不过,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必要过于夸大天然气供应紧张情势,最主要的还是要呼吁市民节约用气,多方努力一起度过寒冬。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