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铁建:紧紧围绕铁路路外海外三个市场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7日11:31

  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紧紧围绕“铁路、路外、海外”三个市场

  中国铁建历经几十年的风雨历程,积累了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在发展中形成了强大的竞争优势。在2010年来临之际,证券时报记者就公司明年所属行业发展和公司运行情况对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进行了专访。

  李国瑞表示,2010年,中国铁建将紧紧围绕“铁路、路外、海外”三个市场,做到目标坚定、力度不减,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公司将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巩固既有成熟市场的基础上,不断扩展海外市场,提高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坚定不移地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推行精益化管理,切实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李国瑞强调。

  李国瑞认为,目前是中国铁建结构调整升级的有利时机。他说,公司在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中,总结自己以往的经验和教训,汲取同行业兄弟企业和国际一流公司的经验,制订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路线图,目前正在有力度地推进。

  对于明年行业发展情况,李国瑞说,2010年,在我国政府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国内建筑市场将继续处于高峰期,交通基础设施会继续保持较大的建设规模;铁路建设处于黄金机遇期,仍将保持建设高潮;公路市场方面,按照相关规划,国家对公路(含高速公路)建设的投资预计达2.1万亿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0个城市拥有29条轨道交通运营线,有37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正在筹备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设施,预计未来几年全国每年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资都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国际上许多国家也正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除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外,欧美的发达国家也在积极酝酿修建安全、清洁、高效的高速铁路。由此可见,建筑行业正处于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期。

  作为建筑业的领军企业,李国瑞认为,公司今后的发展趋势主要基于两个判断:一是未来几年仍然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二是这一轮投资高峰期过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将回落到正常平稳状态,进入“后危机时代”。中国铁建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是国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在“后危机时代”如何继续保持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鉴于上述判断,李国瑞最后表示,明年中国铁建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做强主业增实力,调整升级促转型”。也就是说,在基建高峰期要紧紧抓住机遇,保持公司业务稳定、较快增长,实现较大发展;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中国铁建稳健转型。其目的一是保证这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过后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向产业高端调整,提升盈利能力;三是提升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