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通胀预期将加剧?

来源:《环球》杂志
2009年12月17日16:39

  进入2009年年中,以股市和楼市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增生,但价格上扬仍只局限于资本市场内部。而临近年底的这轮调价,似乎暗示着涨价的链条已经伸向实体经济。踩在CPI由负转正时点上推出的水电气价格上调,是否会给明年的通胀风险“加把火”?

  李稻葵认为,虽然

通胀预期加剧,但水电气价格上升对推升2010年CPI的作用将很小。由于不少产业的产能仍处于过剩之中,基本面的供需关系决定了物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水电气等资源能源价格的上调,难以对物价提高起到明显的效果。

  虽然效果甚微,但“正”的作用仍然存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资源能源价格的上涨,与股市和楼市不同。作为价格源头,这些价格提高将可能带动后续整个生产链条成本上升,从而推动物价有所提升。”

  霍德明则认为,虽然通货膨胀的风险不一定真的转化为现实,但是通胀预期则必然会加大。“尤其是在逐渐涨价的格局中,更会容易形成这样的预期。”霍德明说,“因为大家会推测水电气的价格并不会一次涨到位,将来还有后续涨价。这反而会加剧人们的通胀预期。”

  通胀预期与产品价格上涨结合在一起,让此轮价格上涨凸显“国际效应”。身处国际化的大舞台上,作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国内资源能源价格的调整,绝不再仅仅是“家务事”。

  “这关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压力问题。”霍德明如是指出。中国出口产品价格过低一直让人民币饱受升值压力。近期,随着美元长期贬值的压力逐渐凸显,且欧美内需市场仍然疲弱,人民币汇率自2008年以来再次面临上升压力。

  霍德明判断,这轮资源能源价格的上调引起的生产成本上升,以及通胀预期,将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无论是人民币升值,还是国内水电气价格上调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在欧美看来,最后的结果都是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要上升了,具体是哪种方式对他们来讲并没有什么区别。”霍德明说。

  从这个角度上讲,此轮水电气价格的上升,带来的通胀风险,将带来人民币的“间接”升值,从而缓解了欧美敦促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的直接压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