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俄罗斯改革家盖达尔去世 休克疗法助俄经济转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09年12月17日16:15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前代总理叶戈尔·盖达尔(Yegor Gaidar)16日在莫斯科郊区住所因脑血栓病逝,享年53岁。

  据悉,盖达尔当时正在进行写作。据其发言人表示,他的死因主要是血凝块引起的并发症。

  盖达尔是俄罗斯著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曾于1992年6月至12月担任俄代总理。期间,他曾竭力推行所谓“休克疗法”的激进式经济改革。上世纪末,盖达尔与其他几位政要共同发起成立俄罗斯右翼力量联盟。2001年,盖达尔在右翼力量联盟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执行委员会两主席之一,3年后又代表大会上被解除主席职务。

  在叶利钦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盖达尔分管经济改革工作。除解除价格管制外,他也是极具争议性的“休克疗法”的主要推行者。他所推行的改革措施曾导致数百万俄罗斯人储蓄贬值,但也为寡头政治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帮助他们不费吹灰之力获取了这个前超级大国的国有资产。

  离开主流政坛后,盖达尔仍在幕后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他曾就多项俄罗斯经济议题接受总理普京的咨询。

  虽然当年那场轰轰烈烈的改革曾让数以百万计的俄罗斯人怨声载道,但却在实质上帮助俄罗斯实现了经济转型。不少支持者甚至指出,正是“休克疗法”为俄罗斯自1999年至2008年间长达十年的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