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韩国:绿色成长推动向新经济转型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18日08:20
  在“温室气体减排”这一课题受到全世界关注成为社会热点的同时,出现了担心温室气体减排对经济带来不良影响的普遍担忧,尤其对于那些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减排是务必要超越的大山。那么,在国际社会对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不断施加压力的形势下,能否同时实现温室气体减排与经济增长的两个目标呢?

  为解决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韩国政府提出了“绿色成长”国家战略。“绿色成长”是韩国政府试图运用绿色技术和洁净能源来创造新经济增长动力和就业岗位的“国家发展新模式”。为同时满足“环保”与“经济增长”的需求,韩国政府于去年8月将“低碳素绿色成长”确定为国家远景目标,将“绿色成长”放在国家政策的首要地位,意在短时间内将韩国打造成为“绿色发展模范国家”。

  韩国并不在《京都议定书》规定的负有强制减排义务的国家之列,但在不久前,韩国政府自发设定了将温室气体排放量与BAU相比减少30%的目标。据此计划,韩国将为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消耗GDP的0.4%到0.5%左右。而该消耗的负担,韩国政府拟通过对绿色成长的大规模投入来缓冲。据了解,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韩国将其GDP的2%用于绿色发展。此数据与联合国建议的绿色领域投资比例为GDP的1%相比较,极具挑战性,由此也可以看出,韩国政府强力推动绿色成长的意志坚强。

  到2013年,韩国政府拟投入一兆韩元,培养推动绿色成长的10万名核心人才。特别是以太阳能设备系统开发人员为主的LED生产管理人员、碳交易中介人员、环保汽车设计研发人员等可引领绿色产业发展的潜力职业。同时,将根据新再生能源、绿色金融等不同的特定绿色产业领域,实施专业的从业者职业培训。通过此项计划,未来五年内创造出81万个绿色工作岗位,以此实现同时解决绿色成长与失业问题的目标。

  培养绿色IT产业,是韩国拟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的战略。据了解,韩国政府树立了“绿色IT国家战略”,五年内投资四兆2000亿韩元。通过此战略,韩政府不仅推动IT产业的绿色、新成长动力以及向整合IT产业的智能低碳社会的转型,同时,还能加强基于IT的气候变化应对能力。

  如果,韩国政府通过大胆投资绿色成长产业,将韩国的绿色产业及绿色技术提升到世界水平,预计到2020年,将创造出GDP的3.5%到4%的财富。那么,即便有了温室气体减排可能引发的财政负担,也能带来GDP的净增长效应。

  为了长远、系统地推进绿色成长投资战略及实施计划,韩国政府正积极实施“绿色成长国家战略及五个年计划”。在以“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自立;创造新成长动力;改变生活质量,提升国家地位”三大战略下,树立了十大政策方向,并制定了五个年(2009-2013)内实现绿色成长目标的具体可行性方案。

  除此之外,韩国政府还做好了配套的法制基础建设工作,以确保绿色成长计划的顺利实施。其拟定的《低碳绿色增长基本法》,将于年内通过审批。根据规定,温室气体排放量超过总统令规定的一定标准的公司及能源消耗型企业应每年向政府汇报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和能源消耗量。对于超标企业,政府应下令予以改善,如果违背,会处以100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同时,该法还明文规定了温室气体排放权利,开设温室气体减排及回收的碳交易市场的有关事宜。

  韩国政府为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而配备法制基础并实施积极投资的行为,远超越了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建设低碳社会的范畴,而是通过绿色成长,从国家层面出发,推动向新经济社会模式的转型。业内人士预测,韩国的这一举措将给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的信号及波及效应。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