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天津北疆发电厂整条产业链废弃物都被循环利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杰
2009年12月18日05:31
  国内独有的“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物资源化再利用”“五位一体”的天津北疆发电厂循环经济项目,一期即将竣工,一条产业链成功运转,每个链条的废弃物都被吸收利用。一期工程投产后,每年可生产约110亿千瓦时电能,6570万吨海水淡化后的淡水,其中90%输送缺水的当地,新增原盐产量50万吨,可节省22平方公里的盐田用地,生产建筑材料150万立方米。

  北疆发电厂是国家循环经济第一批试点之一,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天津市政府合作建设。项目位于天津汉沽区,建在沿海滩涂,不占一分耕地,规划建设4×1000兆瓦燃煤发电超超临界机组和4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首期工程建设2×1000兆瓦发电机组和2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总投资121亿元。

  北疆发电厂的一期发电工程是循环经济项目的龙头,采用先进的“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的百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供电标准煤耗下降88克/千瓦时,并每年减排160万吨二氧化碳,副产品主要有发电余热、粉煤灰、脱硫石膏等。余热用于海水淡化以及生产浓缩海水,还可增强全厂的热效率,每年产生的粉煤灰100万吨、脱硫石膏19万吨用于生产建筑材料。

  天津国投津能发电公司总经理郭启刚告诉记者,发电机组冷却水采用海水闭式循环方式,所用淡水完全由配套海水淡化装置供给,淡水资源零输入、零开采。

  浓缩海水制盐是这一项目的亮点。上一环节排出的浓缩海水就近引入汉沽盐场制盐,浓盐水含盐浓度增加了一倍,大幅提高了制盐效率,节省了22平方公里的盐田用地,制盐母液进入盐化工生产流程,生产溴素、氯化钾、氯化镁、硫酸镁等市场紧缺的化工产品。至此,海水被“吃干榨净”,达到零排放。对浓海水制盐节省出的土地进行平整和开发,可形成滨海新区3.45万亩建设用地,提升了土地的利用价值。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