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咏碳调”——低碳并非高不可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11:24
  咏碳调系列之完结篇———

  按计划,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今天在丹麦哥本哈根闭幕,我们的同期征文、讲述低碳生活经历和招数的“咏碳调”也告一段落。12月7日大会开幕,我们的征文正式启动,到昨天下午17点,在这11天时间里,共有5600多人次点击此次征文启事并提交了近百篇征文。从中,可以看出大家对这一话题的关注。

  无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最终能否达成一致、能否取得切实的成效,我们都不能停下节能减排的脚步。同样,无论纸上的文字写得如何动人,最终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拯救地球。因此,在结束本次征文的同时,我们也刊登了部分节能减排、践行低碳生活的建议,以飨有志于此的读者。

  低碳生活招数集锦

  水罐围锅巧节气

  ◎施祝炳

  围锅水罐节气:将用完的空食品金属罐桶,如啤酒罐、八宝粥罐、露露小罐,灌满自来水加盖围在锅边,等饭菜做完,锅边的小水罐的水也已经很热了,将它们灌进暖壶,作为刷牙、洗脸、泡脚、洗衣用的热水。

  多级灯管节电:根据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照明需求,设置不同瓦数的灯管,例如:有客人来,人多相聚时使用32瓦灯管、看报书写时用10瓦节约灯管、过道照明用5瓦灯管等。

  充分利用废水:洗较干净的蔬菜水果的水再用来洗带土较脏的土豆、胡萝卜等,这些已经用了两三遍的脏水和洗衣服的水,集中到卫生间的脏水桶,沉淀后冲厕所时用。

  我们这样做,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水果皮护肤 茶叶渣做枕芯

  ◎淡然涵凝

  第一次作为先生的女友到婆婆家吃饭。正餐完毕,婆婆准备好了水果,泡好了茶。

  走的时候,我帮婆婆收拾桌子,想把水果皮倒掉,婆婆笑着说:“水果皮不要扔,还有用呢。“我惊异地看着婆婆,问:“这个有什么用呢?”婆婆笑说:“闺女,这个擦灶台、擦地面,去油污效果最好了,还有我经常用水果皮来擦脸擦手呢。“我看着婆婆白皙细嫩的皮肤,哦,原来,这也算婆婆护肤的秘密法宝?当我端起剩茶水想倒掉时,婆婆也阻止了我。婆婆笑着说:“留着吧,我来。茶叶渣晒干了还可以做枕芯呢。”淘米水泡干笋,既快又好吃

  ◎布衣布舍

  葛爷本名哥焕章,小区里的人,都叫他葛爷,原因是葛爷过日子极为节俭,一分钱都能攥出水来,和葛朗台他老人家绝对有一拼。

  要说葛爷的“光辉事迹”,最典型的莫过于节水。葛爷喜欢种花,家里阳台上摆满了各种花卉绿植。遇到雨天,葛爷准会用小车,将他心爱的花全拉到外面,让雨滋润一下。有好事者见了开玩笑:“葛爷,这点水也省?”葛爷一撇嘴:“你娃懂啥?这哪是一点水,雨下透了,可以一周不用浇水,再说了,天然的雨对花最好。”

  别人淘米洗菜,各用各的水,葛爷不。葛爷家淘过米的水,还要洗头遍菜,洗过菜,用它刷头遍碗,刷过碗,再倒在桶里,留着冲马桶。如果哪天您看到葛爷淘过米的水没用来洗菜,那一准儿是在泡干笋。葛爷好吃干笋炒腊肉。葛爷说:“淘米水泡干笋是有讲究的,米水能渗进干笋里,泡干笋的速度快不说,还好吃。”我试了试,果然。

  生活全靠太阳晒

  ◎李庚道

  因为我住的旧楼房不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就用质地好的塑料制品或盖子透明的器皿,装些水,放在窗台和阳台上晒晒阳光,有时水会被晒得温温的,热热的。蒸饭烧菜洗碗用,洗个手洗点菜起码水不冷。即使不那么温,再用壶加热或烧开,也节约时间和能源,还环保。你天天这样运作,也锻炼了手脚,活动了身子。冬天外衣换洗的次数不多,内衣一换下来,及时用手工洗,不要等到“积累”多后用洗衣机洗,然后晾干晒干,从不烘烤干。还有碗筷和一些炊具,放在阳光下“暴晒”,等于自动烘干,还比任何消毒柜的方法都好,杀菌都彻底。

  举手之劳 防止全球变暖

  ◎小凡

  及时关电脑。统计数据显示,家庭中75%的用电都耗在使电视、电脑和音响等保持待机状态上。平均一台台式电脑每天耗电60至250瓦。如果一台电脑每天使用4小时,其他时间关闭,那么每年能节省约500元人民币,且能减少8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多乘公交车。交通产生的二氧化碳占温室气体排放量30%以上,减少此类排放量的最好办法之一是:乘坐公交车。

  网上付账单。在网上进行银行业务和账单操作,不仅能够少用纸张、避免在发薪日开车去银行,排放不必要的二氧化碳,还能减少纸质文件在运输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

  选择小房子。人们都向往大房子,但大房子在无形中会增加碳的排放量,还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加热和制冷。

  打开一扇窗。我们每年人均排放约25吨二氧化碳,怎样减少这个数字?有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打开一扇窗户,取代室内空调;夏天使用空调时,温度稍微调高几度。数据统计表明,只要所有人把空调调高一度,全国每年能省下33亿度电。

  挂根晾衣绳。研究表明,一件衣服60%的“能量”在清洗和晾干过程中释放。需要注意的是,洗衣时用温水,而不要用热水;衣服洗净后,挂在晾衣绳上自然晾干,不要放进烘干机里。这样,你总共可减少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自备购物袋。每年全球要消耗超过5000亿个塑料袋,其中只有不到3%可回收。塑料袋都由聚乙烯制成,掩埋后需上千年时间实现生物递降分解,其间还要产生有害的温室气体。下次去杂货店的时候,别忘记自备购物袋。

  种一棵树。树木是“捕捉”二氧化碳的能手,要是你嫌自己种树太麻烦的话,可以捐钱给环保组织,让他们代劳。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