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姚景源:明年转变发展方式 特别要发展服务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2:03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要姚景源:

  我们去年这个时候,应当说大家的心情都比较沉重,因为去年这个时候中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降到仅仅是5.4,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中国的三大外贸指标增幅全都变成负值,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有上千万的农民工他们被迫的回到家乡,就是大量的失业,所以如果说我们现在回忆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说最有力的话还是总理讲的那句话,就是市我们要坚定信心,总理讲“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宝贵”,我们有信心我们的心暖,我们的心暖经济就暖。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要姚景源(摄影:唐怡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要姚景源(摄影:唐怡民)

  大家知道针对着这场困难,党中央和国务院是科学的分析整个形势,果断的制定了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现在我们这一揽子方针也是实施正好一周年,我们回过头来看中国经济,按照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方法,我们要看宏观经济四大指标。

  第一,看经济增长率。中国今年一季度增长率6.7,二季度7.9,三季度8.9,我讲过说四季度是多少或者全年是多少现在国内外几乎没人预测,因为我们前三季度是7.7,大家知道今年两会上我们确定的目标是保持8%左右这样一个增长。我赞成刚才秦董事长的预测,就是说今年我们中国经济实现8%以上的增长应当说没有悬念。所以我们回过头来思索一下年初的时候经济学家们大家也有讨论,2009年中国经济会是什么样的走势,用英文字母来表示,当时有的人观点是W型,有的人说L型,就是掉下去的就上不来了,现在大家都形成了共识,就是刚才秦董事长讲的,中国经济在这么短时间内形成了V型的反转走势,应该说中国经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遏制住整个经济下行的趋势,而且我们率先的走出这场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是来之不易的,这是经济增长率。

  第二,看失业、就业。中国应当说我们是全世界就业压力最大的国家,联合国有个账本叫“劳动年龄人口”,劳动年龄人口是16岁—65岁,中国2004年16岁—65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是9亿09,要做一个比较是什么概念?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七个,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这七大发展国他们的人口总数加在一起比我们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还少3个亿,我们现在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就要超过6百万,所以中国的就业压力是最大的。我们回过头来看今年,我们在一揽子方针当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把扩大民生当中就业第一,这样一个指导方针应该说今年就业方面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比如说农民工,去年年底这个时候,我们有不少同志大家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的时候,不少人讲最大的社会问题是农民工的问题,因为上千万的人回到村里,而且这些人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他们在城里干过几年见多识广;第二个特点,他们口袋里有点钱,虽然不多;第三个特点,他们已经不会干农活了,已经不适应农村的生活条件了。所以这样的人上千万回到农村,怎么办?当时大家讲索性还有一个春节过年可以稳住,再稳到正月十五,出了正月以后这是中国最大的问题。现在看这个问题没有出现,我们最近在全国调查了15000家在9月份有过招工经历的企业,49%的企业答复是出现招工难。

  第三,物价。物价我们回到今年年初,大家在今年年初的时候预测2009年经济也是两种意见,一种就是中国有可能出现通缩,还有一个是通胀,两种意见同时并存,现在我们应当说今年就剩最后一个月了,我们是到11月份,各位知道我们的CPI是0.6,由负转正,说明我们通缩的问题不会有了。现在通胀的问题,我们1—11月还是负0.9,就是把12月份加上,我预测全年恐怕还是个负数,就是说中国今年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的趋势,使整个经济处在企稳回升、企稳向好的状态下我们能把价格保持在平稳状态也是来之不易。

  第四,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大家知道今年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有所改善。

  所以回过头来看这四大指标,看经济增长率、看失业就业、看物价、看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应该说我们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取得了重大成果。

  再来看明年,明年我们到后危机时代走出这个时代,我是完全赞成刚才秦董事长讲的,我需要再加一点,我觉得明年我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我们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紧紧的结合起来。我们要在转变当中谋发展,在发展当中谋转变,中国经济应当说目前我们一方面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现在诸多的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比如说我们结构调整的难度和压力在加大,我们市场内在的动力和活力不足,我们农业基础仍然不稳定,我们就业形势还是严峻。所以这样怎么办呢?就是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转变我们发展方式紧紧的结合起来。

  转变发展方式我觉得核心是三个问题:

  第一个,一个要把我们过去长时间整个经济增长以来第二产业支撑调到一、二、三产全面支撑,特别要发展服务业。因为我们服务业比重太低,我们现在是40%左右服务业比重,这40%左右比美国低40个点,比全世界平均水平还要低20个点,而且第三产业不尽合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又是一个吸纳就业最重要的领域,而我们恰恰是就业压力最大,我们第三产业如此的薄弱。在三产当中,我们不但是一个结构低的问题,我们层次也低,现在一说三产,排第一个餐饮业,吃饭、喝酒,我现在出差从南到北看又有一个新三产挺红火的,喜酒,我不是反对,我也拥护,但是低层次,一定要发展高层次的三产。总理讲过,要把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作为结构调整的突破口。

  第二个,一定要把长时间以来投资出口拉动经济一定要转到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长时间以来出口去拉动经济,这次世界金融危机不给了我们教训嘛,美国一危机了我们这面就大量的失业,我们长时间依赖投资拉动经济,我们这个经济就免不了波动,这个东西经济学家都清楚,你用投资作为第一拉动力肯定经济是免不了波动,会出现大起大落。我刚才讲,我以前也讲过,我们前三季度7.7的增长,7.7增长当中有7.3是投资贡献率,7.3除以7.7等于94.8%,这么高所以说显然是一个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消费让它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第三,一定要解决我们过去在增长上主要是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来支撑经济增长,要转到依赖创新、依赖技术进步这个方面。我是讲,如果说我们把明年整个经济工作作为这样一个过程,就是作为一个我们转变增长方式,作为我们优化结构,作为我们不断增强市场的活力的这个问题,我觉得明年经济就是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应当说没有问题。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