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贵州省发展低碳经济效益显著 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6:20
  近日,记者从贵州有关方面获悉,黔东南州5个县总装机容量31.70MW的9个小水电站,被打捆成三个小型CDM项目包后,每年可实现减排9.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减少消耗1.04万吨标准煤,节约近1.6亿元的治理投资。

  贵州省煤、煤层气、水能、森林等资源丰富,具有发展低碳经济的巨大优势。据了解,贵州省煤炭资源总量2400多亿吨,位居全国第5位;煤层气31511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22%,居全国第二;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035亿立方米,水力资源蕴藏总量1874.4万千瓦;森林面积8944.5万亩,森林覆盖率39.93%,活立木总蓄积量近28350.53万立方米。

  据世界银行统计:到2012年,全球碳交易需求量约为7至13亿吨,交易值每年可达140亿至650亿美元。贵州省相对其它地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碳减排市场提供者,是我国较具经济开发潜力的省份之一。

  贵州省早在2005年就启动了低碳经济发展筹划工作,2006年6月,建立了由省直11家部门组成的省级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把低碳经济发展工作列为贵州省政府重大督办事项。

  目前,贵州省共有73个CDM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其中有29个CDM项目已通过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的审核并成功注册,有3个项目已获得碳核证减排量(CERs)的首笔签发。同时积极扩大合作,贵州省先后与英国、德国、日本、荷兰、瑞典、意大利等国的公司签定了意向协议、项目建设协议,一些项目得到国际的资金、技术援助。

  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工业节能为重点,推动公共机构、建筑、交通、农村沼气等领域的节能减排,全省单位GDP能耗从2005年的3.25吨标准煤/万元下降为去年的2.88吨标准煤/万元。今年,贵州省又率先关停了10万千瓦火电发电厂。

  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通过林业碳汇项目引进资金,结合石漠化治理加快生态建设,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和林业产业发展步伐。

  而今,贵州省发展低碳经济取得了一定效益。贵州团坡水电站CDM项目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减量可达302.6万吨,日本东京电力株式会社就以3000万美元购买;贵州大湾煤层气开发利用CDM项目与荷兰一公司合作,可获得5000万美元的额外温室气体减排收益。同时,水泥、钢铁、煤电一体化、高炉煤气回收发电能等项目也是潜在的低碳经济发展项目。专家测算,这些项目开发后,每年将至少实现200万—400万吨的减排量,实现2千万—4千万美元的额外收益。

  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贵州省行政管理者、经济界、科技界、企业界的共识,今后,贵州省将依托其资源禀赋优势,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益的低碳经济,提升经济发展速度,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环境保护。(记者王新伟、实习生吴秉泽)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