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巴曙松:房地产有很强金融特性 高房价阻碍城市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21:20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今天我们看到,像美国一样,跟中国《财经》一样有名的杂志福布斯,发布了对全世界当前7个非常担心的泡沫隐忧,第一个是黄金,第二个是中国的房地产。

  任志强:后面有一句话写的“房地产可以不出现”。

  巴曙松:问题是我们现在这个机制,使得它很难不出现,我们没有这个路径使它不出现,所以这就是我想今天给大家说的。大家看我们今天访谈的嘉宾非常有趣,7个人里面有3个人搞金融的,所以我想说的就是,其实在中国房地产已经有非常强烈的金融特性,因为我们的投资渠道比较少,老百姓把房地产作为一个基础资产来配置,所以我们看到,我们讲一个简单的相关分析,说房地产既有实用特性,也有金融特性、投资特性,实际上不同时期不一样。

    在房改初期,99年大概在2003年、04年到05年,你把房价销售量、开工量M1、M2相关分析,没关系的,相关系数是负的,那时候老百姓买房子真是住。从04、05之后,你把它的指标和我们金融业指标M1、M2做相关分析,联系越来越紧密,这么简单的发现,实际事后大家才觉得,今年表现得尤其明显。因为实际上我们房地产界自己他们今年年初也没有想到今年这么一个繁荣的状况,应该说我们金融危机最大的得益行业就是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背后有很大的原因,就是重组的流动性被我们的老百姓带到了一个带有很强金融特性的房地产上面,今年的M2减GDP指标创历史新高,物价还是负的。

    所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为什么要管理这些,为什么呢?说在国务院常务办公会、政治局会议其他都是一致的,大家拿出来不觉得惊讶,但是有一点是在国务院常务办公会议上首次提出来要管理通胀预期,到了政治局会议的公报里面没了,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有了。中间很重要的一点,通胀中间为什么没有了呢?提出一个很重要的理由,现在只是预期。我们把明年的物价算一下,一个点左右的基数,公共事业调价有0.5个点,新增涨价因素1个点或者1.5个点,2—3之间,就是一个预期,但是通胀压力预期反映主要就是资产市场,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反映很明显。

  我们背后如果把它从金融特性上做比较,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金融资产,比如说它跟实体经济联系非常紧密,不跟股市一样,股市从6100跌到1600没有存货处理得,房地产跌下来那可是伤筋动骨。第二,我们股市没有杠杆,房地产是有股市杠杆的,首付30%,我们股市还有一个概念,单边,为什么任总一贯的逻辑说房地产总是要涨,其实他洞察到了金融产品的单边特点,跌不起。跟股市一样,中国股市一跌了,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现在潘总也有上市公司,一跌了大家都不高兴,证监会也不高兴,要维稳。

    房地产也一样,跌不起,地方政府、房地产商、银行以及买房的人,这样一个单边式特征,所以说有很多特性是很强的金融特性,而今年超额的流动性集中在这个市场,比如说把我们北京的房价跟瑞士几个城市比一下,或者把北京和上海的房价、深圳的房价跟美国的房价比一比,150—150万美元,我问美国的朋友,他说可以在比尔·盖茨旁边的房子前后很大的院子买,在北京我看今天会场外面的几号院恐怕只够买一个公寓,这是很大的情况。

  目前为止好像这个讯转打不断,我们看到次贷危机出了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很小的一个次贷产品,最后放大成一个系统风险。我们如果从金融角度看,中国有两个地方的局部风险很可能有系统风险,一个是我们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一个就是我们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这两个问题连在一起的,为什么呢?今年我们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的负债有一个拐点,一个标志性的是超过了地方政府一年的广义口径的总的收入水平,所以覆盖率全国加起来百分之百。这个钱怎么还呢?刚刚任总说了,卖地。地价只有在涨、房价在涨银行也觉得安心、地方政府也觉得安心,这个循环一直推演下去嘛,很容易导致酝酿一个系统风险。

  主持人王庆:我如果理解不错的话,巴博士您没有直接回答到底有没有泡沫,但是您觉得从我们现在货币、金融环境来看,以及中国老百姓投资的偏好来看,有这种孕育泡沫的环境,而且有些地方、有些方面也暴露出初步的风险,可以这样理解吗?

  巴曙松:全国城镇建成的140亿平方米,按照4千的平均房价,56万亿,按照这个中国要财富发展起来,房子再翻一倍到8千,就很快变成世界强国了,这条路,刚才任总说我们下一步房地产发展,很重要的动力来自于城市化,但实际上现有的房地产道路或者城市化道路是反城市化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高价拿了地之后开出来,房子价格低不下来,就使得我们想吸收到城市来的新增人群在城市里是留不下来了,所以这个道路肯定是有问题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