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王建勋:土地私有化城市房价一定降下来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4:42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王建勋:我觉得现在社会弥漫着一种气氛或者倾向一种说法,改革一步一步的来,或者像刚才所提到的渐进改革一样。事实上现在所谓的改革在我看来都是用一个错误来弥补另一个错误,就是本来那个政策就错了,现在我再来更错的。

  比如像今天上午讨论的土地问题,确实现在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现在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讲,经济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瓶颈状态,如果没有根本的政治法律制度的变革,经济不可能走的更远,所以现在国进民退事实上就是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来所谓的做大、做强。我们这些从20世纪以来头脑当中植入了深深的国家主义倾向,我们整天想着国家强大,国有企业怎么怎么样,怎么不想每一个活生生的人,希望每一个人强大。我们不了解西方社会为什么强大起来,我们总结的是国家强大了,事实上西方社会强大完全是个人强大的一个表现,当每一个个人都获得了自由和强大以后、繁荣以后,这个国家不强大才怪呢,那不可能不强大。

  所以我觉得很多人把逻辑就搞错了,我们应当关注是每个人上,让他的人权、让他的自由、让他的财产受到良好的保护。现在为什么会出现国进民退,还有很多比如像拆迁之类的现象?就是现在的这种修修补补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进行根本的变革,比如土地制度,现在的这种农村的集体所有制和城市的国有制可以说根本事实证明都无法行得通,如果行得通就是这些权贵、这些有权利的人和利益集团结合在一起把老百姓的土地她走了,这就是赤裸裸的侵犯财产权的行为。

  比如集体所有,从制度设计上讲存在着致命的缺陷,国有当然同样得差,如果集体所有谁来决定土地的使用和分配,可以说唯一具有正当性的方式是通过民主的方式,比如大家投票表决,即便是通过民主的方式,也不可以决定或者说剥夺一个人的财产权,因为财产权是一项基本权利,对于基本权利不能适用民主的方式来进行剥夺或者侵犯的。

  也就是说集体所有制这种东西根本无法行得通的,是必然要侵犯农民权利的一种制度安排,一定会沦落为村干部或者说政府侵犯的对象。现在没办法了,只能做土地私有化,没有别的路子,可以看看世界上20多个自由国家、自由社会,土地是怎样的。可是你固守集体所有或者国有的制度安排,你试一下如果把城市的土地私有化,小产权全部合法化的化,城市房价一下就下来了,这是明摆着要走的路子。当然很多人会误解,土地如果私有化,土地兼并,大多数人流离失所,这是我们编造的历史上的神话,从来不存在这种东西,中国历史上大部分都是自耕农的东西,即便是有,必须假定每个人都是自己利益的最佳判断者,必须假定每个人都是理性的,包括农民,今天很多人他的假设就是,如果让农民拥有土地他不理性,会随便就卖了,你把他假定的比你傻,其实你还不如他聪明,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