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王延中:通过福利再分配让多数人分享财富增长过程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5:32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摄影:刘丹 王玉玺)
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摄影:刘丹 王玉玺)


   
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

  我想点谈一下从国富到民富的理解,就是说一个国家跟另一个国家比,一个国家的不同实际比,财富正好是在增长的,就是走向富裕的一个过程,走向富裕的过程之间财富如何分配是一个核心。如果财富增长只是少部分人来分享的话,这样的社会或者财富分配方式不是民富的方式,让大多数人都能够分享财富增长过程中的成果,这才是民富的道理。怎么让老百姓和大多数人来分享经济成果呢?有很多渠道,经济学里面讲了很多这方面浅显道理,这是最关键的,虽然资本和劳动要限定资本过多的剥夺劳动的分配,因为资本多了劳动的就少一些,这块是很明显的。

  从再次分配角度来看,政府通过税收、费拿到的钱,怎么样放到调节收入分配关系上,让初次分配中受益不大甚至受损的人得到补偿,这样才能够使那些更多的人能够从二次分配中得到财富,这样财富实际上并不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本身,只是说对经济增长方式不合理的东西进行调节,这样可以使财富分配或者经济增长更加健康。当然收入再分配的关系应该是非常难做的,因为再分配涉及到为什么要再分配、谁再分配,怎么样使再分配合理、再分配有效,这些问题应该是西方从工业化之后他们着力解决的是再分配的问题,生产领域里面资本和劳动差异再调节,不是重点,重点是再分配领域。

    再分配领域里面,当然政府发挥了很重要的角色,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不可能让人和人之间发生再分配,侵夺别人的财产权,也可能变成了社会的秩序混乱。只能通过一种法律和持续的方式进行再分配,这种制度的方式、法律的方式,当然就通过正式的机制,有税收来收财富,或者其他的费筹集起来,然后把它再分配出去。当然这个再分配出去,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公平,是不是有效,一直是存在这样的争论。如果财富很多,再分配领域出了问题,它就会不公平也没有效,这样再分给机制就没有发挥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可能就恶化了这样一个初次分配关系。

    初次分配领域存在问题,更多的是在战略领域要着力解决再分配领域里面的不合理、不公平、没有效率的一种方式。不合理、不公平、没有效率这种方式,其实也有很多判断标准,怎么样判断它是公平、合理和有效呢?过去有一种误解、一种误区,认为社会支出多了就会影响经济增长,或者认为西方有福利病,他们把钱都用来搞福利了,所以对经济拖了后腿。目前从经济数据和历史发展倒过来看,不存在这个问题,目前世界上经济竞争力很高的,北欧和一些竞争力很高的国家的福利也很好,所以福利和经济增长并不是矛盾的,如果安排得好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而且提高竞争力。

  从分配角度来讲,通过福利的再分配,可以使那些公共服务均等化,实际上是让弱势群体受更多的益。弱势群体的一个特点就是消费边际、消费率比较高,更多的花在消费上,就是把公共服务的福利制度和社会分配制度结合起来,使我们分配关系更加合理。当然我们可以进一步的讨论,这样的分配怎么样能够促进效率,怎么样才能公平,而且怎么样限制分配中的一些腐败和不合理的地方,这些问题都值得进一步的探讨。

    王延中:社会保障做好 个人储蓄才敢转化为消费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