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刘尚希: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致居民收入无法提高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5:38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摄影:刘丹/王玉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很富了吗,我看也没富到哪去,人均GDP也就3千多美元,我从国家的角度来看世界范围中国也没富起来,老百姓的角度来说当然也没富起来,所以为什么提出“从国富到民富”,这个我不太理解。要讨论这个问题还得进一步的明确概念,什么是国富,什么是民富,什么含义,讨论问题不能说搞一个含混的概念,不能理解来讨论那没有意义。国富指的是什么?国家的财富,国家财富很多,他是存量的概念,存量的概念括土地、矿山资源,或包括GDP,都涵盖在里头,包括老百姓的财富,个人持有的,都是国民财富的概念,这是存量。还有一个是流量的概念,那就是GDP,这就是从流量的角度来衡量。从整个国家来看,讲的财富是政府的财政预算这个里头管辖的财富吗,比如从预算的角度来管的是一块财富,现在2万多亿的外汇储备也是国家的财富吗?我们到底从哪个概念上去理解,国富到底是指财政意义上的还是整个国家财富意义上的,要分清楚,要不然概念很含混。

  我看到了现在有的似乎说是财政拿多了,那国家的其他财富怎么办?现在是宪法规定,宪法没有修改之前很多东西都是国家所有的,社会公共产权,这些东西怎么样给老百姓,除非说像俄罗斯一样。至于说财政从流量的角度来说,在GDP的分配里面拿的多了、少了的问题,是涉及到国家财政、企业以及居民个人的三者分配关系的问题。三者分配关系的问题现在怎么来协调,怎么让这个关系更加合理,让全社会都能接受,至少大多数人能接受,我觉得要讨论这个问题。

  民富,这里也有要讨论的,什么叫民富?你是一个集合概念还是一个个体概念,这很重要。要是一个集合概念,那就是老百姓掌握的财富相对于政府掌握的而言,要是一个个体概念,就是个体从每一个老百姓自身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民富指的是什么?是个体意义上的还是集体意义上的,不清楚,反正我搞不明白。所以从国富要到民富,但是我们同时又说,我们国家收入分配差距很大,一般往往指的是老百姓之间的,居民个体意义上的拥有的财富很大,有一个概念,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偏低。还有劳动收入占初次收入的比重是下降的。要没有一个统一说法,这个讨论实际上是不交叉的,当然这种讨论也很热闹,但是不会解决任何问题。

  落到老百姓所谓民富的问题,就是刚才说的两个比重的问题,这两个比重的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才能解决,刚刚说到的出口,下降了怎么样扩大消费、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那才能根本上解决。这两个比重就是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这两个比重为什么会下降?我觉得首先不要从财政上来看,首先看发展方式,我们的发展方式是什么,我们以国际关系来讲,我们是出口导向,我们出口导向的结果,实际上是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加入了老百姓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的下降,为什么呢?我们的出口竞争力主要在价格上,所谓的低成本,低成本起其中重要的一块就是劳动力低成本,要扩大出口只能低成本,就是低工资。低工资就是赢得低成本的优势来扩大出口,但是形成的是一个恶性循环。老百姓工资低,成本才能低,产品才能出去,企业挣点钱再扩大产能,甚至外资企业也进来,一块来形成多元部门的生产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产能扩大了,国内的消费市场也萎缩,那要消化不了只能出口,要出口只能压低工资,要压低工资保持收入才能出口。老百姓的收入,尤其1、2亿的农民工他的收入怎么提高,不就是没有增加工资嘛,他的工资没有增加消费怎么扩大呢,这不就是你这种发展方式导致恶性循环中收入比重不断下降吗?

精彩观点:
刘尚希:明年财政扩张应更多地投向公共消费领域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