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李荣融:国资委直接持股明年实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09:43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第八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18日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表示,要借助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争取明年将央企整合到100家以内。

  此外,李荣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经过三年的研究,国资委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已经没有法律障碍,明年将会实施。

  李荣融表示,目前,国有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80%的优良资产都集中在上市公司。截至2008年底,全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经有900家,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占全部国有企业的29.2%、40.9%和54.4%。纳入中央企业决算范围的上市公司一共293家,他们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占全部中央企业的48.2%、53.4%、73.8%。下一步要继续推进中央企业的改制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尽快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或集团整体上市。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企业价值链,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努力培养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能力企业,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整合能力。

  李荣融指出,党的十六大确立了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初步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国有资产出资人不到位,多头管理和政企不分、政治不分的问题,这是我国政治经济改革的重大突破,为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供了体制保障。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要层层落实出资人的职责就必须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在企业的层面上使出资人到位,从制度上解决决策层和经理层高度重合、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健全公司治理结构。

  关于近期引起讨论的“国进民退”问题,李荣融表示,应该尊重规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他说,未来民企肯定会收购兼并国企,“但要考虑国家、企业、投资者、企业职工的利益,稳定为重。”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