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郑新立:政策取向给企业带来四大机遇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20日12:52

   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对于企业来说有四大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首先,中国的城市化水平还不够,现在是46%,1997年到2007年城市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4个百分点,10年时间增加了3亿城市人口,平均每年增加3000万人。去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城市化率仅提高了0.8个百分点,今年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我估计会低于一个百分点。2010年争取恢复到前10年的平均水平,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为公共化水平建设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

  其次,以改善住行条件为主的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增长,房地产和汽车市场会继续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快速增长。尽管今年我国汽车销售超过1200万辆,跃居世界第一,但每千人只有11辆轿车,只相当于美国1910年的水平,所以中国的潜力很大。此外,围绕汽车零部件生产,汽车服务、销售、保险等等,还派生出一系列产业。住房也同样能够带动一系列产业发展。这两个产业今后10年乃至20年内,都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热点。

  再次,公共服务可能将成为下一个潜在的最大消费热点。这个领域改革之后,大量的公共服务需求被压抑。城市住户都想喝到干净的水,但有些地方供水质量不行,让没有资质的企业搞供水,2009年8月,赤峰很多居民喝污水得病。此外,垃圾处理、地铁、轨道交通、供气等公共服务建设也将在中小城市全面启动,下一步中国城市化的重点是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扩容为主,这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第二个机遇是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对企业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现产业产品升级带来的机遇。2010年,中央将继续加大对自主创新支持力度,加大对节能降耗减排的工程改造和设备投资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十大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如果企业在这些方面有好的项目,应该研究中央、国务院有哪些优惠政策,用足政策。我们调查得知,很多企业只知道埋头苦干,中央出台了很多政策他们都不知道。事实上,中央出台的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有90多项,各个部门都有涉及,而现在该用政策而没有用的企业,占了很大的一部分。

  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企业,例如华为。2008年华为自主研发投入70多亿元,申请国际专利1600多项。华为的成功证明中国人不笨,有一份投入就有一份回报,所以企业研发投入上要舍得花钱,这才是有远见的企业。不在研发方面投入的企业是不会有什么出息,不会有什么前途的。我们要向华为学习,中国要是有100个华为,中央提出的战略就落到实处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就起来了。

  第三个机遇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方针的转变,第二个转变就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2010年,包括创业、经营、税收、用电、用水费用等方面上,都会有一些优惠政策,所以第三产业上要有所突破,特别是重点发展新型服务业,例如物流、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服务外包、技术研发、技术市场、技术成果评估、技术交易、保险、咨询、会计、审计等等,这些行业在中国发展较为薄弱。现在第三产业在GDP的比例产值只有39%,就业比重只有34%,两个比例太低了,发达国家占到70%、80%,印度都占到50%了。究其原因,第三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够,过去收费较高,税费太重,包括第三产业用电、用水价格跟搞工业的不一样,贵一些。另外,第三产业企业大量小规模经营,需要小额贷款,但中国还没有小额贷款的体系,2010年,这些方面会有所突破。

  第四个机遇是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现在我们有大量的工业生产能力富余、闲置,还有大量外汇存在那里,用不出去。单独看,这是两个包袱,但如果合起来看,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可以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商品劳务输出,这样可以创造输出需求,尽快遏制出口下降的局面。

  创造出口需求,至少有五个途径。第一是扩大海外能源资源投资,争取到海外拿到更多的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大企业、小企业要联合起来,小企业因为灵活,可以在前面冲锋,容易拿到资源,但它们因为缺乏资金和技术,没有能力投资,这时候可以和大企业联合起来进行勘探开发。然后政府跟上去,给你修路,把你拿到的资源开采出来、拿出来;第二是通过扩大国际并购,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国外有一些很好的企业经营困难,现在是并购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三是到海外去发展加工贸易,像当年日本、韩国到中国搞加工贸易那样,我们走出去到海外搞加工贸易,带动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出口,还能带动劳务输出和当地就业;第四是扩大出口信贷,支持机电产品的出口。现在制造工业提升很快,制造成本也比较低。我们通过卖方信贷等措施,可以拿到更多的订单扩大机电产品的出口。第五是扩大海外的经济援助贷款,带动出口。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