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参事受命调研城镇化和服务外包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1日02:18
  为“十二五”规划“定位” 产业结构调整和教育文化也是主攻方向

  综合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国务院参事近期在各地密集调研。

  12月16日至17日,国务院参事、原电子工业部副部长、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等组成的调研组前往唐山考察,为国家制定“十二五”规划、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做好科学分析的依据。

  另一组国务院参事调研组对服务外包产业进行了为期2个多月的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任玉岭、牛文元、冯之浚、陈全训、陈全生、李庆云、胡本钢,及特约研究员蔡来兴。

  而国务院参事车书剑、刘秀晨、王静霞、吴学敏、沈梦培和安徽省参事李祖顺则赴山西、山东、江苏、安徽等省调研“城镇化”。

  12月5日-14日,国务院参事室考察团一行6人赴日本、韩国进行了为期10天的调研,项目为“教育课题”。

  据了解,国务院参事此番密集调研均是受命而为,主要是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寻求基本的方向。

  “城市吸纳就业的能力有限,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出路不能只依靠大城市,加快重点小城镇的建设可以多渠道、更便捷地解决离家园较近的就业问题,有利于改变农民工"候鸟式"的就业模式。”国务院参事在“城镇化”调研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参事们提出,应当把小城镇对拉动内需、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到国家战略高度来再认识;并加大对重点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切实解决好农民向小城镇聚集的基本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出重要信号:今后一段时期,城镇化将在拓展中国经济发展新空间中扮演重要角色。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围绕城镇化逐步展开,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参事们在服务外包课题调研中发现:“一批有规模的服务外包企业正在涌现,具备加速扩张条件。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正处于爆发式发展的前夜,已到了决定临门一脚的时候。”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批复了商务部会同有关部委共同制定的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

  今年1至9月,全国新增服务外包企业3287家,新增从业人员58.5万人,承接合同签约金额126.9亿美元,同比增长212%。

  有专家预测,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服务外包行业产值将达到8万亿元人民币,就业将达到1000万人,比现在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从业人数还多。

  参事们建议,将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纳入“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出台战略层面的扶持政策,把服务外包与大宗国际采购捆绑;选择金融、通讯、工业设计和工程制造服务、社会保障经办等领域,先行起步,推动试点。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