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应对气候变化:哥本哈根标注新起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1日14:45

  应对气候变化:哥本哈根标注新起点

   □本报综合报道

  经过马拉松式艰难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解读《哥本哈根协议》时说,文件虽不具有法律拘束力,但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开始”。

  潘基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超过13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气候变化大会,这在联合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所有这些领导人都承诺应对气候变化,所有国家都表现出了要采取行动的意愿。

  潘基文表示,他对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所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本次会议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许多人会说,它缺少宏伟目标,”潘基文说,但不论怎样,大会“已经取得不少成就”。潘基文承认,过去13天的谈判相当复杂,进展也相当艰难。虽然本次会议没有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他将尽力推动在2010年实现这一点。

  《哥本哈根协议》草案由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共同提案,主要内容包括把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内,设立发达国家强制减排指标,发展中国家展开自主减排行动。协议内容包括,发达国家于2010年至2012年向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亿美元资金援助,至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援助。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帮助应对气候变化。他说,明年1月1日,《哥本哈根协议》将“立即实行”。

  陪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重要而积极的成果,一是坚定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二是在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方面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三是就全球长期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透明度等焦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杨洁篪说,温总理与会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本国和世界人民以及人类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两天来(17日至18日),温总理在大会上作出重要发言,并与各方密切接触,沟通协调,不畏艰难,因势利导,既坚持原则,又显示灵活,尽最大努力和一切可能,推动谈判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杨洁篪最后说,应对气候变化任重道远。哥本哈根会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各国应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兑现各自承诺,履行应尽的义务,作出不懈努力。

  许多发展中国家称赞中国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树立了表率。一些发达国家也认为,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是雄心勃勃的,令人印象深刻。有外国权威专家指出,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中国的减排承诺目标都是强有力的、雄心勃勃的,对中国的指责是“不诚实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