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中国楼市泡沫:“黄金眼”中大 “纸币眼”中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1日14:54

  张庭宾

  倘若对于国际黄金泡沫的判断被时间证明是错误的,不知道《福布斯》将来会不会道歉。

  日前,美国知名杂志《福布斯》评出了七大近在眼前的金融泡沫,其中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位居第二,其理由是中国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刺激了房地产价格、股票价格的虚高。而今年连创历史新高的黄金被《福布斯》列为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之首。此外,铜价等也被《福布斯》列为当前金融泡沫。

  此前,《福布斯》给笔者的印象是,它善于寻找财富和社会公众关注度的结合,比如富豪榜之类的操作。这次可能是《福布斯》的一次创新。可必须提醒,它对于黄金泡沫的判断是轻率的,并相当有可能是错误的。

  金价泡沫似乎证据确凿——过去三个月来黄金连攀新高,而过去10年内,国际金价从每盎司252美元上涨到1226美元。但由此就得出结论,金价是排在首位的泡沫,仍是不充分的。

  《福布斯》忘记了CPI,忘记了纸币美元会通货膨胀。美国劳工部的网站有一个CPI通胀计算器,通过这个计算器我们可以得出任何两个时间点经过CPI调整的真实美元价格。1980年黄金价格的顶峰850美元换算成今天的价格,结果是现在的2227.84美元。现在的1000美元,其真实价格还不到1980年的400美元。投资分析家Ed Steer也做了类似的计算,他计算了过去300年黄金价格经过CPI调整后的真实价格,起点是公元1700年,按照计算时点952.2美元/盎司的价格往回推。他发现,在1980年,黄金创出了历史峰值2391.28美元,也就是说当时的850美元相当于现在的2391.28美元。

  此外,美国现行的CPI计算方法玩过小把戏的——在1999年被调整过的——通过这种调整,真实的更高的CPI被掩盖了。美国加州的一个前新闻记者John Williams采用了吉米·卡特当总统时美国政府计算通货膨胀的方法,并按照旧CPI倒算过去300年黄金价格经过CPI调整后的真实价格,他吃惊地发现1980年黄金的最高价格变成了7267美元,比新CPI计算方法高出了三倍之多。

  这就是说,如果我们以CPI还原历史真相的话,现在的黄金价格不仅没有泡沫,反而处于严重低估的阶段,这也是本人的一贯观点。

  简单地说,现在的黄金被严重低估,而美元有巨大的泡沫。在1971年以后,当美元摆脱了黄金的制约,它一直无法克制自身滥发和金融系统的货币乘数放大——美元变成了一个大倍数放大镜,通过它看到的金融市场都是失真的。比如,在《福布斯》看来铜价也是泡沫严重,那是用美元眼在看——从1999年到2008年7月,铜价上涨了864%,而到2008年底,跌去了68.3%;但如果用黄金眼来看,同期铜仅上涨了278%而后下跌了34.4%,这个世界的地球引力仍然有效。

  同理,我也担心《福布斯》对于中国楼市泡沫的判断会错,尽管我也认为中国楼市有泡沫,但是,我对于楼市泡沫的衡量是用黄金的标尺,而非是人民币的价格。

  如果简单以人民币纸币标价,未来中国楼价下跌幅度有限,甚至绝对值不下跌。但是如果以未来黄金价格标价,5年内它会由当前价格下跌50%~75%。这也是本人的一个知名观点——未来五年内两公斤黄金可以买上海一套房。即五年后,上海的楼价对金价下跌75%。

  简言之,如果以人民币为眼,现在上海楼市泡沫较小,未来说不定还会上涨。但如果以黄金为眼,现在的上海楼价是个天大的泡沫——这就是黄金标价法,笔者在4年前已经用这一方法分析了国际金融市场。

  由于美元摆脱了黄金的制约,经过30多年的泡沫放大,在美元的视野里,一切价格现象都已经被放大畸形了,这才是这个世界的最大、最本源的泡沫。基本挂钩美元的人民币也有类似效果,只是程度略有不同。现在这个纸币泡沫正在破灭,金融危机只是它的序曲,它的真正名字——纸币危机正在倒计时。

  《福布斯》的这个金融泡沫排行榜客观上在为美元泡沫的破灭进行了最后的信誉担保,但问题是美元还值得信任吗?

  至于笔者写这篇文章,是对事不对人,而是避免其判断可能产生的客观误导——令中国公众错失购买实物黄金的难得机遇。当然,如果时间证明我是错误的,我会向社会公众和《福布斯》道歉。

  (作者为资深财经评论员,联系邮箱ztb6006@sina.com,仅供参考,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另此文参考了冯亮先生的《这个时候需要一点想象力》文中数据,特此说明)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