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最新报道

“拆迁配套先行”有望推广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21日15:52

   

  本报讯(记者李海霞)在今年本市的1000亿土地储备投资中,政府完成的土地一级开发已经占到了90%以上,回龙观村首创了配套先行的拆迁模式。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国土局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后,这种模式有望在全市推广,以加快拆迁和一级土地储备的速度。

  以往开发模式

  配套医院学校等开发商建设

  回龙观村地处北五环外八达岭高速回龙观桥西南角,户籍人口近4000人,是回龙观镇的第一大村,除本村村民外,还有4万多外来流动人口。

  4万多人对水、电、路和居住环境的需求,使薄弱的村内基础设施不堪重负,村民盼望旧村改造、搬入新居的愿望十分强烈。但问题是,该村拆迁范围内村民数量较多,现有的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均在被拆迁范围内,按照以往的开发模式,这些公共配套拆了之后,等着将来再建,指不定是那年的事儿了。

  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专职副书记孙立刚介绍,“这是目前许多项目拆迁所面临的普遍问题。一个区域拆迁,拆迁范围内的民宅、工厂、生活配套都要拆,但回迁时,一般只建居民楼和部分商业配套,学校、医院、公交等配套要等到该地块完成一级开发,在二级土地市场上市后,由开发商按规划部门的千人指标配建,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公共配套设施用地与经营性用地捆绑出让的开发模式。这样,老百姓就面临回迁后,在一段时间内,将处在老人无处就近看病、孩子无校就近上学的局面,这也是许多项目拆迁受阻的原因之一。”

  回龙观村创新

  配套先行回迁时就能使用

  “其实老百姓的问题挺实际的,迁回来后,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的问题怎么办?”孙立刚对拆迁居民面临的难题表示理解。

  “这次有了千亿土地储备资金的支持,为解决村民回迁后就医、入学、出行等实际困难,市国土局在回龙观村项目上进行了一级土地开发模式的创新。”

  今年5月,在该项目正式启动时,提出了回迁楼先行、教育和医疗等公共配套同步建设的大原则,解决配套滞后问题,而不是把配套甩给开发商。今年9月1日,回龙观村旧村改造回迁安置房项目正式奠基开工的同时,托幼、小学、中学、敬老院、公交车站等配套也同期开建,并将在2011年居民回迁时达到使用条件。

  未来全市推广

  配套建设政府先掏钱

  “这种模式对于回迁居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儿。以前的开发模式,相应配套要等开发商拿地后配建,快的也要三四年,有的开发商还不建,绿地改办公楼、小学改会所的事儿不是挺多嘛。现在把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建设纳入土地一级开发,这样的事儿就不会发生了。”一位在回龙观镇做过一级土地开发的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介绍。

  孙立刚介绍,以前政府没钱,一级土地开发主要是由企业主导的,因为融资比较难,开发商能不建的就不建。今年北京市实施1000亿的土地储备投资计划,储备机构代表政府完成了融资,使配套先行这种模式的尝试成为可能。以回龙观村项目为例,在费用上,先把学校、医院等配套的建设成本纳入土地一级开发成本,由政府先支付,今后再由周边经营性项目用地进行分摊。建设上,配套具体用地位置及规划指标并由规划部门确定,地块内的征地、拆迁工作后,由一级开发主体单位组织建设,建设完成并验收合格后,整体移交相关主管部门。

  因为配套先行解决了居民回迁后孩子上学、老人就医等实际问题,再加上回迁居民楼安置到位,配建商业部分返回村集体分配合理,因此,回龙观村拆迁工作比较顺利,从今年5月到现在已经完成90%。今后,本市一级土地开发将由政府主导,回龙观村配套先行的做法有望在今后的拆迁工作中推广,并为50个难点村的拆迁改造工程提供经验。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