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顾云昌:政府从没说过打压房地产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2009年12月21日16:42

  本报记者 崔荣杰

  20日,北京大学房地产总裁黄埔同学会山东分会在济南正式成立,前期因为各自的雷人言论而饱受争议的顾云昌和任志强,也参加了成立仪式,并在房地产企业发展战略及营销策划创新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两人不约而同地认为,由于供不应求,明年房价不存在下降的可能性,政府想要遏制房价的快速上涨,应当增加土地供应,以平衡供需矛盾。

  而作为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的顾云昌,无疑成为济南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9月份,顾云昌在一个房地产论坛上爆出惊人之语,他说,房价上涨是因为“丈母娘需求”造成的——小两口要结婚,丈母娘就会要求女婿买房,这是房地产的“特刚需求”。此语一出,语惊四座,各种非议也铺天盖地冲着他压来。这次在济南,“丈母娘需求”理论不可避免地成为他首先要澄清的话题。

  “丈母娘需求”已遭误解

  顾云昌的讲座原定早上9点开始,但8点多会场里已经座无虚席,人们迫切需要从他那里得到中国房地产问题的“答案”。

  而对于自己“丈母娘需求”的这个雷人言论,顾云昌再次进行了解释。他说,他的“丈母娘需求”理论被大家误解了,理解这句话要先理解他说的特定阶段,那就是楼市刚刚起来的时候。

  顾云昌说,今年楼市刚起来的时候,率先买房的正是被压抑许久的刚性需求者,结婚的青年人要买房子,丈母娘在后面催着女婿买房的情况,肯定很多。房地产市场刚起来的时候,上海有15万对年轻人结婚要买房,而那时市场的供应量一共才只有20万套,在这样的背景下,丈母娘的需求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楼市起来后,就不是这样了。

  记者注意到,在顾云昌的新浪博客首页,他的一篇《这个话绝对不是我所言》已被他置顶。在博文里他说,他从来没有发表过“丈母娘需求”这样的观点,他也不会说这样的话,这完全是某个不熟悉业务的记者听了报告以后编造出来的,所以请大家不要再误传。他认为,刚性需求才是本轮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供不应求推高了本轮房价

  “中国的房地产,除2008年供大于求外,从2004年到2009年全部是供不应求,供应量只有需求量的五到七成,这是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顾云昌表示,以2009年1-10月份为例,全国销售的房屋面积是 7.5亿平方米,而供应的面积仅为4.5亿平方米,严重供不应求。

  对于供不应求的原因,顾云昌认为是“钱松地紧”局面造成的。货币供应量很大,流动性很大,但土地供应总量不足,导致产品不足。今年1-9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开发商拿地同比继续下降。

  顾云昌说,流动性过剩再加上“热钱”进入,导致资产的价格涨了起来,所以楼市和股市才会火爆。另外,贫富差距的扩大也是个问题,一方面大家感叹房价高,一方面高端房却在热卖。

  顾云昌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涉及土地市场、金融市场、分配市场,调控不容易操作。“存量土地的盘活肯定要加大,所以政府处理囤地的调控也会加强。”而加大土地供应量,才是保增长、抑房价的重要措施。

  国家从没“打压”房地产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有不少人说这是国家在“遏制”甚至是“ 打压”房地产,由此认为明年房地产会发生大的变化。

  对此,顾云昌表示,政府从来就没有说过要“ 打压”房地产,也没有说要“打压”房价,“打压”的只是房价的“快速上涨”。

  “我所希望的是房价慢慢涨,楼市年年旺。”顾云昌提供的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今年1到11月份,全国房屋销售额达到了 3.6万亿元,如果加上12月份的话,超过4万亿没有问题,“这是单指新建商品房,二手房没有统一的数据,我估计也有2万亿,这相当于中国城市居民花了6万亿来买房子。”

  顾云昌说,但是截至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 12万亿元,居民消费占了近四分之三,为8万亿左右。其中老百姓花了6万亿买房子,可见房地产在拉动内需方面发挥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明年房价还会涨但有波动

  对于明年的房价,在顾云昌看来,由于供不应求局面将继续存在或加剧,因此明年的房价还会上涨。

  “现在老百姓是恐慌性买房,开发商是恐慌性买地。”顾云昌说,这不会妨碍房价仍在上升通道,“一是大家预期好,二是开发商有钱。2010年房地产市场将会稳中有升,但有波动,将是最复杂的一年。”

  顾云昌同时表示,目前住房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是房价高,保障性房不足。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两条腿走路,在大力发展商品房的同时,大力加强保障性住房供给,通过市场加保障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