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明年内需“热度”不减 加紧结构调整步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2日08:44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

  投资增速仍将较快 应注重优化结构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政府迅速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鼓励设备投资的增值税转型等多项政策,直接和间接地扩大投资。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投资结构有所改善,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在保增长的过程中,也出现了部分行业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自主投资增长动力不足、银行不良资产潜在风险增大等问题。2010年实际投资增长速度会有所回落,要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发挥好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的作用,结合深化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管理体制改革,加大促进民间投资的力度。

  一、2010年投资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在国际经济环境有所好转和国内现有政策取向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

  1、政府刺激投资的政策仍将推动投资增长

  首先,按照4万亿投资计划,2010年还有将近6000亿元的中央政府财政投资,将带动全社会投资增加约2万亿元。其次,促进民间资本投资的政策与规划已经出台,将进一步优化民间资本投资的环境,拓宽投资的领域,降低投资的成本,使民间资本增长快于上年。再次,钢铁、石化、轻工、装备制造和汽车等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新能源发展规划等先后出台和实施,将对相关产业投资起到刺激作用。第四,调整部分行业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等政策效应会在2010年持续显现。国务院在2009年5月27日下发的《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降低了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铁路、公路、商品住房、邮政、信息产业、钾肥等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该政策的贯彻落实将使相关项目投资显著增加,促进投资增长。

  2、地方政府资金配套能力提高

  2009年年初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缓慢,除了经济不景气而外,与房地产市场调整导致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锐减有关。但自4、5月份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好转和开发商信心的提升,部分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持续升温甚至出现了"井喷式"行情。这将有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提高地方项目资金配套能力,促进投资增长。

  3、施工和新开工项目较多,资金来源充裕

  目前施工和新开工项目较多,计划投资额较大,这些项目按时完工仍需要大量投资,因此,未来投资将保持惯性增长。2009年1-11月份,累计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93087亿元,同比增长36.3%;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36922亿元,同比增长76.6%。到位资金充裕,1-11月份,到位资金超过投资完成额约2万亿元,而去年全年到位资金超过投资完成额仅为8000亿元。

  4、消费结构升级是投资高增长的重要基础

  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以后,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会加快,居民消费结构向发展型升级的趋势将愈加明显。2008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3000美元以上。随着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和扩大消费政策效应的显现,住房、汽车等已经成为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主力军。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但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并未停止。汽车、住房等消费持续旺盛,不仅使房地产、汽车等行业投资增长加快,也带动了机电、化工、冶金、建材、交通运输等一大批相关产业投资的增长。

  5、利用外资和出口恢复增长会带动投资

  面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世界经济出现了积极变化,金融市场趋于稳定。但主要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产能过剩,开工率不高,贸易保护升级,世界经济复苏过程曲折缓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份最新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下降1.1%,2010年将恢复至增长3.1%左右。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将使我国外部经济环境有所好转,利用外资下降的局面有所改观,出口恢复增长也有利于出口行业的投资增长。

  2010年政府投资增量将有所放缓,新增信贷规模不可能再出现2009年的增长水平,政策推动投资增长的效应会有所减弱。产能过剩矛盾凸现也会抑制投资增长。综合考虑上述因素,预计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5%左右,考虑价格因素,实际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二、投资领域需要关注的几大问题

  1、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有些行业仍在重复建设

  目前,我国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从低端到高端、从内需到外需、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产能均不同程度面临过剩问题。一是外需行业产能过剩问题难以解决。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以来,中国出口呈现急剧下滑趋势,导致大部分为外需服务的生产能力出现过剩,其中不仅包括纺织、鞋帽、箱包等低端产能,而且还包括多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等高端产能。二是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行业产能已经过剩,但在建和新建项目仍有较大的规模。据统计,2008年底我国粗钢产能6.6亿吨左右,目前实际需求为4.7亿吨左右,1.9亿吨左右产能出现闲置。水泥行业总产能达到17-18亿吨,而市场需求量大约为14亿吨,存在3-4亿吨过剩产能。三是部分新兴行业也显露产能过剩迹象。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目前在我国属于新兴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需求市场尚未充分建立。但是在本轮大规模投资的刺激下,部分新兴行业由于新建项目快速增长,产品需求相对滞后,已经出现产能过剩迹象。同时,部分投资项目存在前期工作不扎实、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趋同化倾向突出等问题,重复建设有所显露。

  2、投资增长主要依赖政策拉动,支撑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不强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呈现出"增长靠投资、投资靠政府"的特征。在政府大规模投资和宽松货币政策的配合下,出现了国进民退和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争利的局面,部分国有资本大规模进入竞争性领域,挤出了社会投资。如国有企业在各地土地拍卖中频频成为"地王",中粮收购蒙牛,国有亏损企业山东钢铁收购民营盈利企业日照钢铁公司,民营航空公司基本退出航空运输领域等。社会投资由于受到市场信心、国外需求、融资约束、市场准入限制等影响,增长乏力,尚未出现由政府投资向民间投资的增长动力转换趋势。

  3、地方配套资金不足,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隐含系统性金融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