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均GDP加速跑 中国步入大众消费新成长阶段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22日10:11

  2003年超1000美元→2006年超2000美元→2008年超3000美元→2010年底接近4000美元

  到明年年底,中国人均GDP将接近4000美元。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在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上作出上述预测。

  这一发展速度明显快于中国官方的计划。2000年,官方在绘制20年后中国经济社会的蓝图时,确定的“宏大目标”是到2020年人均GDP达到3000多美元。

  中国人均GDP增长迅速

  《社会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表示,在2003年我们的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2006年就超过了2000美元,到了2008年,我们超过了3000美元,到明年年底,我们将会接近人均GDP4000美元。“这比我们原来说的到2020年才达到人均GDP3000多美元,时间大大提前了。”

  以美元计价的中国人均GDP跨越新台阶的时间间隔近年来正在不断缩短。从1978年到2000年,人均GDP从不到400美元增至逾800美元,中国用了超过20年的时间。2003年,这个人口第一大国的人均GDP跃过了1000美元的大关;仅仅用了3年时间,到2006年超过了2000美元;而过了两年,到2008年,则超过3000美元。

  作为《社会蓝皮书》的主编之一,李培林解释说,这与三大因素密不可分。一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二是中国每年新增人口的不断减少,三是人民币的升值。

  进入大众消费新成长阶段

  国家统计局官员今年早些时候也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今年就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社会蓝皮书》预计,如果全年GDP增幅为8%,那么到今年年底,中国人均GDP将达到3500美元左右。

  蓝皮书称,中国已开始进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新成长阶段。这种新成长阶段有两大特征:一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重新进入8%以上的新一轮增长周期;二是新一轮增长周期的推动力与过往有明显变化,即更加依赖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社会结构转型和国内消费增长。

  蓝皮书预测,到2010年,农业增加值占中国GDP的比重将降至一成以下;农业劳动者占就业的比重降到三成八以下。中国的城市化水平有望在2012年或2013年超越50%的结构转换临界点,到2015年达到五成三左右。

  按国际惯例,当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时,居民消费升级将成为常态。李培林称,中国总体上已经进入了大众消费的新成长阶段。

  城乡收入水平差距扩大

  蓝皮书指出,城乡收入在2008年出现了可喜的局面,首次出现农民的收入增长和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几乎相等的情况,而且城乡收入水平的绝对比第一次出现了略微缩小的状况。但2009年情况又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农民工的收入情况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在下降。在农民的收入当中,增长最快的是县级收入,而在县级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收入。因此,农民工收入水平的下降将直接影响农民收入的增长。

  “这样的情况将使中国出现克服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趋势的新难点。”李培林分析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以增长到10%左右,但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大概增长只有6%—7%,城乡之间收入的增长率又拉开了3到4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撰文指出,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拉大,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造成收入差距的原因却有体制与战略两方面。

  李培林表示,虽然这些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大规模财政上的转移支付,试图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但总的来看,当前的收入差距仍朝着扩大的方向在发展。李培林强调说,城乡差距是收入差距中最大的一个变量,其变化情况是影响收入差距的最大因素。

  链接

  互联网成为新闻舆论独立源头

  昨天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社会蓝皮书《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互联网成为新闻舆论独立源头,网络结合手机成为最强舆论载体。

  《社会蓝皮书》指出,2009年中,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6%,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特别是微博客崛起,网络议题更加广泛。政府一方面强化网络管理,另一方面政府对网络舆论的反应提速,从中央到地方初步形成了政府对网络民意的监测、反馈和吸纳机制,并把网络举报列为党纪、政纪和司法监督新渠道。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对2009年77件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热点事件的分析表明,其中由网络爆料而引发公众关注的有23件,约占全部事件的30%。约三成的社会舆论因互联网而兴起,互联网成为新闻舆论独立源头。

  蓝皮书认为,在传统媒体因为种种顾虑而缺席或反应迟钝的情况下,互联网孤军深入,成为网民自发爆料和集结舆论的平台。南方日报驻京记者吕天玲实习生袁洁媚文霞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