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波澜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23日09:32

  世界贸易组织(WTO)瑞士日内瓦时间周一驳回中国的上诉,重申中国限制美国影音产品进口违反自由贸易规定,并表示正调查美国、欧盟及墨西哥投诉中国限制多种制造铝材及钢铁的原材料出口。中国商务部昨日表示,对裁决结果和投诉感到失望。

  中国商务部对裁决结果感到遗憾

  中国商务部周二称,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关于中美出版物市场准入案的上诉裁决结果感到遗憾,并提请上诉机构注意文化产品的特殊性,尊重成员有关服务承诺的真实含义。商务部发言人姚坚称,中国加入WTO后,在出版物市场准入方面一直认真履行WTO协定项下的义务。国外出版物、电影和音像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是十分畅通的。他并称,文化产品兼具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特性,决定了对此类商品贸易的管理应该有别于对一般货物贸易的管理。

  WTO着手调查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案

  而对于美国、欧盟及墨西哥投诉中国限制多种制造铝材及钢铁的原材料出口,世贸组织目前正着手调查。中方对有关投诉感到失望,质疑对方要求世贸成立调查组的程序有问题,称会准备向调查组据理力争。

  WTO争端解决机构21日召开会议,中国代表团指出,中方已就相关原材料出口管理措施作出明确解释,并愿意继续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中国代表团称,美欧墨三方为要求设立专家组而进行的具体陈述存在问题,不符合世贸组织相关文件的规定,使中方准备辩护的能力受损害。为此,中方要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先就美欧墨三方的相关陈述是否符合规定进行裁决。

  WTO拟调查轮胎特保案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要求世界贸易组织设立专家组,调查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的特保措施。中方认为,美国政府于9月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这种做法背离了在金融和经济危机背景下避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国际共识,并且由于这是在缺乏事实基础的情况下做出上述加征关税决定的,因此有违世贸组织中相关规定。

  美方按照相关程序阻止了轮胎特保案专家组的设立。在拟于明年1月19日举行的下一次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中方可再次提出设立专家组的要求,届时美方将无权再次阻止,因此专家组将自动成立。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