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主权债务警报考验欧元大厦抗震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23日02:53
  欧元区一些国家近日先后出现主权债务问题。先是标准普尔12月8日对希腊的主权信用发出警告,同时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降至“负面”,接着,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12月10日亦被标准普尔下调。12月11日,南非标准银行发布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债务问题,希腊和爱尔兰甚至可能在2010年底前被迫退出欧元区。而12月16日,标准普尔又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并将该国的评级保持在信用观察负面行列。此外,德国明年将发行2070亿欧元的长期国债和1360亿欧元的12月以内短期国债,德国公共部门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将上升至6%,短期内欧元区的债务问题更加凸显。

  应该说,整个欧元区支撑了欧元的国际信用和国际储备货币单位,欧元区的货币政策相对稳健,因此欧元币值相对稳定。而欧元区的货币扩张相对较小,欧元区的财政政策相对比较独立,各国调节经济的政策只能依赖财政手段,财政政策扩张导致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上升,由于这些国家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一旦债务和财政赤字上升,面临的问题就比美国更加严重,因为它没有货币政策的调节手段,即没有稀释债务的手段。欧洲的主权债务因之问题日益严重。

  这些欧洲国家主权债务问题将直接影响欧元的稳定,如果这些国家债务问题加剧,将导致人们对欧元区经济恢复及欧元失去信心,必将影响欧元币值稳定和欧元区经济的恢复。所以,当前欧元区应该关注欧元汇率和怎样解决这些国家债务问题。另一方面,进入欧元区,意味着就失去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既不能够让本国货币贬值,又不能够通过发行货币缓解或减少债务的压力。欧元区是多个国家组成的单一货币区,如果通过货币贬值或发行货币解决某一国的债务问题,必然会受到其他国家的坚决反对。因此这些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问题,只得依赖自身经济修复,改善财政状况,或者欧元区对其进行援助。

  那债务问题会不会导致这些国家退出欧元区呢?笔者认为不会。即使这些国家退出去,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可能也不能够缓解债务压力,因为一旦退出去,人们对这些国家的货币和债券会更加没有信心,这些国家将难以通过货币发行支付和稀释债务。此外,如果这些国家如希腊和爱尔兰等退出欧元区,将会影响欧元一体化的进程,影响人们对欧元区的信心和欧元区的进一步发展,这是欧元区所不愿意看到的。再说,退出欧元区的成本也是很高的,退出国家要重新开始建立自己的货币体系,这也不是短期就能够完成的,也会面临许多新问题,甚至脱离的成本比加入时的成本还要高。最后,由于欧元区所有国家的利益是绑架在一块的,某些国家出现严重问题最终将影响欧元区的稳定和发展,欧元区是不会坐视不管的。

  实际上,欧元区的综合实力和欧元储备货币地位有利于防范国际收支危机。自发生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冰岛国际收支恶化,克朗汇率暴跌了一半以上;乌克兰货币格里夫尼亚一度贬值达20%。为了缓解国际收支的压力,冰岛、乌克兰等国不得不向IMF求援。同时冰岛央行曾多次提高国内利率。在国际收支危机的冲击下,冰岛政府于今年7月17日正式向欧盟递交申请,想尽快进入欧盟和欧元区来规避可能出现的货币危机。依赖欧元区这个庞大的经济体支撑,单个国家是不会发生国际收支危机的,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发生国际收支危机的国家希望加入欧元区的原因。但是,欧元区单个国家债务问题难以化解,因为它不能够通过财政赤字货币化来稀释债务。

  总之,欧元区单个国家不会发生国际收支危机现象,但是并不能保证单个国家不发生财政债务问题,因为货币政策是集中的,财政政策作为调节经济的唯一手段,各个国家是分散决策的。尽管有《稳定增长公约》的约束,一旦面临经济问题的时候,就会出现增加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扩张的情况,而欧元区各国能够承担的债务是有限的,一旦债务累积,就有可能会发生债务困境。这也是影响欧元区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