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2010年:金融危机依然凶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3日10:59

  2010年:金融危机依然凶险

  □周永亮

  看到房价蹿升得很快、看到餐馆里人山人海、看到中国商人在国际上买这买那,人们似乎觉得中国经济很是强健,国内经济似乎回暖成功,有的学者提出了新的“拐点”论,更有的知名学者说出了“V型”回升。当然,如果仅仅从个别的数字(投资的数字、消费指数的数字等)看,如此判断,应该是正确的语言,可是从深层的迹象分析,我依然觉得,2010年仍然是金融危机中充满凶险的一年,就像一个人得了大病,经过治疗,烧是有些退了,只是表明治疗有了点效果,稍不注意,依然会有生命危险。

  以下的现象绝对值得我们大家关注,否则2010年会让你措手不及:

  由于4万亿元投资引发的高地价、高房价,可能会在2010年宏观调整中(不调整更危险)出现意料之外的房价波动,以至可能引起相关行业的波动;

  从美国30年代大危机、日本90年代大危机的历史看,如果不是实体经济的回复,仅仅靠房地产、金融拉动只能是“西药”的暂时作用;

  从2009年8月至12月的经济观察看,我国的实体经济(外向型的制造业、机械制造等)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而且高房价、上市公司的资本运营活动更让踏踏实实搞制造的人没有心思苦巴巴地闷头搞制造,原来还有外向型的返税和规模利润的诱惑,现在这个诱惑没有了,一时半会儿的内需也没有办法刺激出来,目前的内需主要是房子和汽车(在金融危机的气氛下,北京的汽车超过了400万辆);

  就业情况依然严峻。危机解除和经济回暖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就业的回升。这方面,2009年是负数。2010年如何?我们都知道,中国就业大军的主力在第二产业的制造业。这个大军的疲软导致了第三产业的疲软;

  在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肉、蛋、奶、菜、油价、水价)的同时,与大型制造业有关的消费电子产品、服装、服饰、洗涤等产品价格却在悄然下降,预示着中国的服装企业、服饰企业、消费电子产品企业仍然没有走出危机的阴霾;

  哥本哈根会议,我们承诺了减排的目标,这对很多中国企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因为中国大批制造企业仍然是减排不达标的企业;如果是经济向好的年份,不少企业可能拿出钱来进行升级,现在经济不是很稳定的状态下,这批本来就遇到经济问题的制造企业的日子恐怕就很难过了!一方面面对不景气的市场,另一方面要面对必须完成的减排目标,需要精致的战略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请各位最好准备点现金在手上,企业经营者最好保持底线!

  2010年不是赌博的一年,应该是充满智慧和坚忍的一年!

  2010年不是大肆扩张的一年,应该是系统研究战略和更加精细化管理的一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