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 聚焦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各方评论

郑秉文:社保转移方案可以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4日06:20

  社保异地转移难题,终于破冰。

  12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这是继医改方案敲定、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试点方案出台之后,今年推出的又一社保新政。

  办法

明确,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所有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引人瞩目的是,办法还对两亿多的农民工群体敞开了大门,规定对其社保转移一视同仁。

  国家为何在此时出台该制度,政策具体设计意图何在?制度会否影响到社保统筹层次的提高,进一步推进统一社保制度的建立?就这些问题,本报专访了著名社保专家、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郑秉文,这位对中国社保制度已系统研究20余载的学者,参与了相关方案的咨询、制定工作。

  他指出,在严重的退保潮面前,农民工养老保险的转移改革,已非常迫切。而转移办法中只转走部分单位缴费的制度设计,是当前社保统筹层次较低的条件下不得已而为之,其目的也是为了鼓励地方积极性。

  除社保转移外,他还建议要多引进精算中性因素,使个人缴费与未来受益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从而使得制度的激励效果得到增强,使社保体系得到完善,这是彻底解决转续障碍的关键”。

  尽快建立全国社保电子平台

  《21世纪》:框定未来社保体系基本结构的《社会保险法》尚未出台,为何国家选择在此时出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暂行办法》?

  郑秉文:养老保险异地不能转移的问题已经很紧迫了,在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障体系的人员中,每年农民工退保都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而春节即将临近,这个问题再一次浮现,农民工集体退保的新闻今天又开始见诸报端。目前国家把该办法的施行开始时间定在明年元旦,应该说是下了决心,想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农民工退保问题继续存在,我们的社保覆盖面就扩大不了,社保体系就更不健全,从而后顾之忧就不能解除,国内消费将无法启动——金融危机之后的种种现象已经充分说明这一点。顺应形势,今年国家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社保新政”,也可以看作是后金融危机时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拉动内需的战略之举。

  《21世纪》:办法中提出,社保跨省转移除转出个人账户外,还要转出单位缴纳的部分统筹基金。今年2月征求意见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草案中,“部分”是按“实际缴费工资基数的12%转移”。转移的最后比例现在尚未公布,你认为大概是多少?

  郑秉文:具体的比例要等最后公布的文件。最理想的当然是企业缴纳部分也就是20%能全部转走,但就当前制度可能性看,部分转移也有一定道理,因为调动地方积极性也是重要的,具体操作要靠地方政府呀!

  现有的方案主要是为了激活农民工打工所在地政府扩大社保覆盖面、接纳农民工参保的积极性,毕竟当前我们的社保统筹层次还比较低,大大小小还存在2000多个统筹单位,多数地方只达到县统筹水平,在新办法实施前若干年,社保基金企业缴纳部分都大量沉淀到了地方。

  《21世纪》:在具体实施中,哪些问题比较关键?

  郑秉文:第一步我们需要尽快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社保电子平台,这是基础工作,借此规避手工操作的风险。这个风险一方面可能是资料的不完备、不准确,另一方面则是造假之类的道德风险,比如农民工个人会不会涂改转移手续,地方政府一些把关不严的办事员会不会将交了三年的费用写成四年,诸如此类。

  全国联网并运转正常的电子平台,将更加有利于社保转移的便捷、安全和高效。为此,中央政府应下决心,一次性到位,把全国的社保IT平台建立起来。

  而地方社保部门的协调和配合,也很重要。

  《21世纪》: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提出,国家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保机构信息库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信息查询服务系统,发行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这是不是把平台问题解决了?

  郑秉文:这是好事。但现实的情况是由于资金缺乏,“金保工程”的投入大部分是来自地方,即使建立起来了,离真正建起全国统一平台也存在很大差距,而推出社保卡还需要一段时间。

  主要还是个中央政府的重视程度问题。重视了,中央政府就应该下决心投入。应该说,步伐需要再加快。

  社保制度建设要重视精算

  《21世纪》:实行养老保险跨省转移办法后,现行的社保管理模式,包括社保统筹层次,会带来什么改变?

  郑秉文:应该说这个办法并未涉及社保统筹层次的改变。就当前看我国的社保统筹层次仍比较低,社保整体管理体制也从而不会有根本性变化。

  从应急解决社保转移缺陷方面看,新推出的暂行办法暂时是够用的。我大致计算了一下,这个暂行办法主要是针对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和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农民工两类人群,前者数量比较少,且多在本省流动,养老保险转移在省统筹范围内不是难题。后者虽然短期内会增加社保经办机构的手续,但目前已经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不过2000多万人,增加的办事手续不会很多。

  《21世纪》:我注意到,郑功成等社保专家在社保战略研究中建议一步到位实现社保全国统筹,这是不是更有利于社保的跨省转移?

  郑秉文:提高统筹层次乃至于实现全国统筹,目的之一正是为了实现养老金的跨省转移。但就短期内来看,要实现“真正”的全国统筹还很难,所谓“真正”,就是资金流真正掌握在中央政府手里。这主要是因为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导致我国经济发展还相当不平衡,地区之间差别明显,实现全国统筹存在财政风险。

  我打个比方。比如50个富人和50个穷人共同出资建立互助会,当然穷人乐意干,但富人必然不乐意。因为富人在这个制度中受益不如穷人,从而他们便会想办法规避这个制度。用经济学术语讲,也就是道德风险必将导致逆向选择,从而导致制度破产。

  再比如,100个人建立一个健康保险公司,其中10个人长期患病,90个人健康,必然的结果是这90个人想法设法逃避制度,制度收入会逐渐减少,但最后怎么办呢?病人不能不治,结果只能是举办保险公司的出资人或担保人来承担。

  对社保制度来说,国家就是最后的出资人和担保人,于是就存在财政风险。

  《21世纪》:那是不是国家的财力也还不允许建立广泛覆盖的全国性社保制度呢?

  郑秉文:也不是财力的问题,主要是制度设计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谈到保险制度,必然要讲求一些基本原则:例如要坚持多缴多得,少缴少得,坚持资金的自我平衡等等。如果我们不能设计一套方法,让社保制度自我延续,而长期靠制度外输血,这最后无论多丰盈的财政都会被压垮。

  《21世纪》:那你对未来统一社保制度的改革建议是什么?

  郑秉文:关键是社保制度的整体结构和框架改革,其中特别要加强精算因素。

  必须将日前的“简单型”统账结合模式升级为“混合型”统账结合,采取大账户方式,将个人和单位的缴费全部划入个人账户,在工作期间的缴费阶段,改变具体的统筹基金计算模式,在个人缴费与未来待遇之间建立一个精算机制,以保证缴费与个人利益紧密联系。等到个人退休之后,再根据精算结果提供一份终生年金产品。这算是我多年研究社保的一个成果吧。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