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哥本哈根峰会惨淡收场 全球清洁技术公司调整策略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4日01:27
  早报讯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以一份含糊不清的大会声明收场后,曾指望全球减排措施推高可替代能源投资的全球企业界,现在将各自关注的目光转回国内,希望国家和地方政策能够加大对风力和核电的应用。

  此次联合国气候峰会最终未能通过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协议,使得美国、欧洲、中国和印度等国又像从前那样在能源政策上“各自为政”。

  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国家的立场更多地瞄准了战略目标,比如经济发展、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等,而不是迎战全球变暖带来的威胁。

  不过,仍有一些企业表示,这些政策将在扶植清洁技术上发挥重大作用。这些所谓的清洁技术包括:通过风力涡轮等设施以非燃烧化石燃料的方式获得能源,以及相关专业知识,比如电网设备中用以控制太阳能电池板能量脉冲的软件。

  从事节能机车和风力涡轮机生产的通用电气公司发言人说,在中国等国的销量增长让公司受到了鼓舞并感到乐观。他说,今年前九个月,通用电气在中国的清洁技术收入达到了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0%。

  旧金山市场调查机构CleantechGroup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从2002年以来,全球在清洁技术领域的风投资金已经从10亿美元左右飙升到今年的50亿至60亿美元。在经过3月份首次连续两个季度的投资下滑后,主要设立在加州硅谷的风投公司再次开始在清洁技术领域加大投资。

  在美国,由于哥本哈根会议未能产生一份强有力的协议,此前已因油价下滑而受到影响的清洁技术投资可能会再度出现收缩,但是奥巴马政府仍计划借由环境保护署(EPA)之手来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而且能源部仍承诺要动用数十亿美元公共资金来助推可替代能源技术的发展。

  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CPUC)总裁迈克尔·皮维(MichaelPeevey)说,美国许多州将继续向减少碳排放的燃料倾斜,加州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开倒车。

  西班牙电力企业、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Iberdrola的高管说,公司正在基于地方政策对投资进行评估,比如得克萨斯州等州的可再生能源标准。

  在中国,部分出于降低对外国石油资源依赖的考虑,该国仍承诺采取广泛的节能措施,以期在2020年前将碳强度(即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较2005年时削减40%至45%。

  中国光伏企业天合光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说,随着光伏企业成本不断下降,太阳能技术的成本将变得越来越可承受。

  高纪凡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行业前途无可限量。”

  (本文原载于《华尔街日报》)

  关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