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回望哥本哈根:中美是风口浪尖上的旗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09年12月24日15:56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作为碳排放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的一举一动都倍受国际社会关注,两国的谈判立场,也一度被认为是COP15最重要的风向标。

  中国面临新挑战

  在COP15期间的讲话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对于中国的碳减排目标——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减排目标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法律和舆论的监督。将进一步完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改进减排信息的披露方式,增加透明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

  此前,中国也一直强调,在COP15上,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基本框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主张严格遵循巴厘路线图授权,加强《公约》及《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统筹考虑减缓、适应、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周宏春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于应对气候变化一直持积极参与的态度,中国的谈判能力也在提升,在COP15上,中国在原则性问题上“寸土必争”,守住了底线。但放眼未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意识、管理水平等方面,还要增强能力建设,与国家的发展水平及地位相适应。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研究室主任姜克隽也告诉本报记者,在COP15上,中国表现出的立场和态度值得称道,“长期减排对中国来说有好处,通过COP15,中国也让全世界知道了自己已经和正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什么,中国在大会进程中起到的是良好的推进作用。”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中国项目总监施鹏翔则发现,在哥本哈根,77国集团和中国组成的发展中国家阵营中的内部矛盾越来越大,其程度甚至出乎中国谈判代表的意料。他说,最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小岛国和非洲国家,碳排放量低,工业化水平低,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排放量很大,而且排放量在未来若干年间还将更大,因此,在对发达国家提出严厉要求的同时,“他们也要求中国做得更多。”与早有预期的欧美方面的压力相比,来自发展中国家“兄弟”的压力,令中国很难招架,在谈判中陷入被动和尴尬,遭遇巨大压力。

  姜克隽称,中国作为碳排放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一些小岛国和非洲国家等意见不完全相同是很正常的,但如何使这些发展中国家理解中国立场,中国在今后需要与之加强沟通。

  周宏春则认为,中国在由发展中国家逐步迈向经济发达国家的过程中,如何协调并处理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并带动他们发展,是中国在未来发展必须处理好的迫切命题,“这是COP15对中国提出的警示。”周宏春说。

  此外,对于中国谈判代表在COP15期间的信息沟通事宜,有观察员身份的人士称,中国方面在会议前几天积极就中国立场,对谈判进程的看法等问题与媒体做很多沟通,获得好评一片,但后来由于美国质疑中国MRV等问题,中国方面开始受到压力,对媒体的开放程度弱于最初几天,在这方面丢分不少。“中国在国际场合,应当增强应对危机的能力。”该人士表示。

  美国赢了,地球输了

  “在COP15上,美国是大赢家,而地球环境则成为输家。”施鹏翔认为。

  据绿色和平在哥本哈根参会的观察员称,《协议》在美国和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达成一致,但尚未经大会表态时,奥巴马已经向美国媒体宣称,COP15“已经达成了历史性的协议”,“这戏剧性的一幕极为霸道”,施鹏翔分析,这是美国预先就有的安排,当世界的目光聚焦到COP15的最后48小时时,美国用这一招,意图就是想表明,是他们促成了哥本哈根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协议》是美国促成的良好结果,奥巴马则成为在最后关头避免谈判崩溃的拯救者。

  事实上,在发达国家阵营,美国的减排目标是最低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中规定,美国到2020年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但该法案在美国仍充满争议,能否最终通过还要打个问号。

  在此基础上,受绑于美国国内政治现实的谈判代表“在来哥本哈根之前,就会知道自己的表现会不好看,他们来的目的,是想办法将自己装饰得挺好看,并且找个人背黑锅”,而实际上,“美国要为谈判的失败结果负最大责任,他们的减排目标与历史责任极不相称,而且一味强调别国要做什么,却只字不提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

  施鹏翔还表示,希拉里提到的1000亿美元既然在国内已经达成共识,则完全可以在COP15的最初几天公布,如果选择了这一时机,将可以推动谈判在积极方向走得更远。

  他说,一些在减排方面做得不错的发达国家,比如欧盟,有责任在公共舆论上给美国压力,应该去推动美国在这一问题上走得更靠前,“发达国家如果没有自己做好,有什么道德权威去向发展中国家施加更多压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