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奥巴马医改闯过关键一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26日01:54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谈判和辩论,美国国会参议院终于在当地时间24日投票通过了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医疗改革法案。这标志着奥巴马的医改立法闯过了关键的一关,随后参众两院将协商并形成医改法案统一文本,交由总统签署生效。

  意在“人人有医保”

  参议院当地时间24日早7时许就医改法案举行投票。结果,58名民主党参议员和两名独立派参议员投了赞成票,而40名共和党人中有39人投了反对票,另有1人缺席。

  参议院的医改法案旨在将3000万不享受医疗保险的美国人纳入医改范畴。在生效后的第一个10年内,该法案预计将耗资8710亿美元,但会将政府预算赤字减少1320亿美元。

  法案首次明文规定,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应在2014年前拥有医疗保险。对于年收入低于43320美元的个人和低于73240美元的三口之家,联邦政府将给予医保补贴。法案还规定,政府可通过一系列奖惩措施敦促企业向雇员提供医保,禁止保险公司因投保者本身存在健康问题而拒绝其投保要求或抬高保费。

  由于无法得到参议院民主党人的一致认同,法案原来版本中最受关注的“国营医保”内容被删除。

  参众两院有分歧

  与众议院通过的医改法案文本相比,参议院文本与之存在很大差异。可以预见,在法案统一文本送交奥巴马总统签署前,国会两院还要经历艰难的磋商和妥协。

  对比两份文本,最突出的差异在于有无“国营医保”内容。众议院文本包括这一内容,目的是让政府保险机构与私营保险公司展开竞争,向投保人群提供廉价保险产品。但参议院文本没有这一内容,只规定政府可选定私营机构承包经营国家保险计划。

  另一个争议点集中在联邦补贴能否用于堕胎。在一些保守派民主党众议员的强烈要求下,众议院医改法案严格禁止将联邦医保补贴用于堕胎手术。然而,参议院在这一问题上采取较为宽松的立场。

  此外,在如何筹资支付医改法案上,两院也提出不同方案。众议院提出向富裕阶层增税以弥补资金缺口,参议院对增税办法有自己的主张,同时更坚持通过向高额保单征税的方式获得资金。

  成败得失尚难料

  从政治角度上看,作为奥巴马政府的施政重点,医改法案如果能够顺利出台,无疑是他执政生涯一大亮点,也能彰显国会民主党人推行立法的能力。从经济角度看,医改也能对美国经济产生积极作用,有助于减少财政赤字。从民生角度看,该法案如能在保证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切实降低医保开支和扩大医保覆盖面,也会给美国医疗体制和社会生活带来重大变化。

  但专家指出,医疗改革是一个逐步展开的过程,短期内无法判定其成败。就目前而言,面对经济危机、高失业率和不断上升的财政赤字,已有不少民众表示难以接受“先赔后赚”的医改方案。

  围绕医改,民主党和共和党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民主党内部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分化也日益严重。此外,曾经在奥巴马赢得总统选举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独立派和民主党保守派选民因在医改问题上持有异议而开始倒向共和党一方。还有,为了尽可能赢得各方对医改法案的支持,奥巴马政府还不得不在贸易等问题上对利益集团作出让步,其执政力度大打折扣。

  由此可见,就算医疗改革立法顺利完成,该方案对奥巴马政府是“福祸相依”,对美国政局、经济和社会将产生何种影响,短期内还难以作答。(新华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