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胡润:低碳经济正在创造一个新的财富时代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27日14:32

  胡润:低碳经济正在创造一个新的财富时代

  余跃

  实际上,我就见过一次王传福,那还是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邀请他参加我们组织的一个活动,当时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来到了中国。当时,王传福和他的电动车被大家谈得较多,我们也就请他去了。

  然而,随着2009年9月我们发布“2009年胡润百富榜”,王传福首次荣登百富榜首富宝座,这引发了业界的热烈议论——为什么会是王传福?

  说实在话,王传福成为首富连我自己都很意外。尽管在2003年那次活动上,王传福自信的演讲,也曾让我觉得他像是一个阅历十分丰富的企业家,但在当时,我们关注更多的却是王石、张朝阳、尹明善等财富人物。

  自2008年以来,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汽车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在两年前是没有人敢想象的。同时,作为国际投资王的巴菲特,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出手比亚迪,这直接导致了比亚迪的股价上涨,“比亚迪”概念也在2009年遭遇热捧。巴菲特的投资有一种品牌提升和投资热度的效应,同时,比亚迪自身的研发和管理都是很具有前瞻性的。

  眼下,无论是世界其他国家,还是中国,低碳经济都是备受瞩目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的起步是很让人感动的。在1998年前后,腾讯QQ、新浪等互联网产业的崛起造就了一批财富英雄,现在的低碳经济概念与当时的互联网一样,也可以创造一个新的时代。

  在10年前,没有人会说中国能创造汽车之最。毕竟,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传统经济方面并不具备优势,要赶超世界发达国家比较困难,但低碳是一个全新的行业,这可以使中国与其他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有可能形成新的机会。

  从1999~2009年,在我们的百富榜上,中国首富也经历了“荣毅仁、刘永好兄弟、荣智健、丁磊、黄光裕、张茵家族、杨惠妍、黄光裕、王传福”等人的更迭,财富榜上的人也越来越多。可以这么说,从荣毅仁到王传福,他们分别代表了他们的时代。王传福代表的是这个时代中国对于新能源产业的重视,尽管要真正实现新能源产业的收益要在10年之后才能有所体现。

  总结这10年的首富变化,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正在走上一条健康的路,很符合中国国情。我感觉中国财富的透明度提升很快,但也有很多方面的财富依旧没有浮出水面。

  我们不能保证榜单100%的准确,但我们能保证做到独立和客观。胡润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我们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

  尽管从1999年至2008年间,百富榜榜单诞生了不少所谓“问题富豪”而被媒体戏称为“杀猪榜”,但在这10年中有1330人上榜,而“出事”的富豪仅占1.4%。我认为在一个发展比较快的经济体中,有1.4%的人有问题是正常的,如果没有一个人出事才不正常。对于“杀猪榜”的称呼,我认为上我的榜和落马并不存在一种因果关系。

  在中国超过13亿人里,能上榜的这约1000名财富人物是很了不起的。他们都是新中国的财富英雄,但各个企业家对于登上榜单有不同的反应。在我接触他们的过程中,发现多数富豪会处在一种矛盾的心理状态:既为自己的成绩自豪,但也会考虑家庭安全和社会压力,甚至于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的“原罪”,这又使他们十分谨慎。

  对于未来中国的财富聚集,我个人的看法是,曾造就一大批财富英雄的IT行业可能会逐渐式微,毕竟各个领域都会参与进去,而服务性行业目前诞生的富豪依旧很少,这在未来可能会形成新的财富聚集机会,低碳行业也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