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券商

政策预期再起 基金32亿元猛抢海通证券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6:57

  政策预期再起 基金32亿元猛抢海通证券

  分析人士称,机构增持海通证券完全出于券商创新业务

  本报记者 游敏常

  在上周的震荡市中,海通证券成为基金等机构最为青睐的个股。前四个交易日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连续增持该股,到了上周五,增持的势头才有所放缓。

  “机构增持海通证券完全是出于创新业务方面的考虑,最近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预期又开始增强了,海通证券最大的优势是手中闲钱较多,若融资融券推出,它最占优势”,北京某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市场对这些政策预期每年都要炒作几次,到底什么时候会出台还难以确定”。

  不过,基金们对此似乎信心十足,增仓海通证券的势头显得前所未有的凶狠。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以基金为首的机构上周增持了8.01亿元,而12月份以来则累计增仓了15.32亿元,四季度至今累计净流入金额更达到32.83亿元,仅次于五粮液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海通证券最大的基金股东,中邮基金投资总监彭旭日前曾表示,在金融服务升级、特别是股指期货出台预期越来越强的背景下,看好该股明年的投资机会,中邮旗下基金将会寻机继续增持。与之相应的是,不少主流券商分析人士也认为明年证券业投资策亮点在于创新业务,循此线索,他们普遍推荐手中握有巨资的海通证券。

  基金和券商对海通证券的共识似乎在逐渐形成。不过,到底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这些时不时便挥动一下的政“策魔棒”什么时候才会真正落下这仍是投资者挥之不去的困扰。

  中邮系二季度增持逾3000万股

  有“十样全能”的中信证券压着,海通证券在基金心目中的分量始终不如前者。据WIND资讯数据,与二季度末相比,在三季度里,基金减持了该公司1862.18万股。9月末,仅有7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总持股数为18226.46万,占其流通盘比例仅为4.55%。

  中邮基金成了海通证券最大的基金股东,三季度末时共持有9531.67万股,合计占其流通盘的2.38%,持股总数较二季度大幅增加了3050.06万股。其中,中邮核心成长持有6732.07万股,位列该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占其流通盘比例的1.68%;中邮核心优选也重仓持有2799.6万股,占其流通盘比重的0.7%。

  除此以外,华夏沪深300、南方成分精选、国海富兰克林潜力组合、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和南方盛元红利等基金三季度末分别重仓持有3199.96万股、1995.8万股、1749.52万股、875.69万股和873.83万股。

  赶超中信 四季度成基金最爱

  四季度以后,基金等机构对海通证券的态度出现逆转,增仓兴趣突然大增。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10月9日-12月25日间,机构净流入该股的资金累计达到了32.83亿元。而海通证券表现也实在争气,10月至今股价累计上扬了36.39个百分点,一跃成为券商板块涨幅最快的个股。

  从月度数据增持金额来看,基金等对该股的兴趣逐月变浓厚的过程。10月份,机构开始试探性增持了7.45亿元,当月该股上扬了7.28%,略略跑输大盘0.5个百分点;11月份机构继续增筹10.05亿元,与此同时,股价上涨脚步加快,全月涨幅达13.5%,跑赢大盘6.34%;12月份以后,机构仍不遗余力地大手笔增持15.32亿元,使得海通证券的股价继续飙升了12.02个百分点,同期大盘则下挫了1.69%。

  实际上,中邮基金投资总监彭旭的话坐实了基金增仓的事实。该人士在12月8日举行的2010年投资策略吹风会上明确提到,随着股指期货出台的预期再次增强,加上金融服务的升级,他看好券商股尤其海通证券明年的表现。他甚至透露,中邮基金已经趁着该股估值便宜之时陆续增持该股。

  而指南针数据确实显示出机构资金抢步流入海通证券。据机构密码数据,12月1日-12月8日间,机构净流入了该股6.12亿元。

  “海通证券最大的优势就是手中有钱,这一点连中信证券都自叹弗如,一旦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券商不能向银行进行融资的话,谁手中有钱谁就占优势了,海通证券就是得益于此”,前述北京某券商研究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博弈政策预期 变身创新第一股

  实际上,对证券行业明年投资策略,众多券商不约而同剑指创新业务,认为如果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众多业务若明年能顺利推出的话,将为证券行业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

  “明年券商股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大家关注的焦点基本上都是创新业务,现在我们对整个行业还是维持‘增持’的级别,”南京某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招商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罗毅等在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M1指标显示2010年流动性将成为市场的重要制约,交易量和自营收益增长概率不大,传统业务受压,但创新业务推出可能成为券商价值重估的契机,他们看好大券商在新业务中的先发优势和防御价值。

  同样地,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等在2010年的策略报告中也提到,从近期政策动向来看,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制度变革已经提上议事议程,推出预期越来越明朗,在市场环境适合的条件下,融资融券或股指期货随时可能推出,而一旦展开试点的话,这两项业务对证券公司业绩的贡献即可达到10%-20%,全面铺开后更可上升至20%以上。

  中投证券分析师陈剑涛也认为,除了传统业务继续保持复苏态势以外,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将成为行业重要的催化剂,在现有盈利模式条件下,明年证券行业的成长率为10.9%-17.6%;现有盈利模式+融资融券条件下,成长率将达到16.8%-23.5%;若现有模式+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条件下,明年证券行业成长率为19.8%-26.6%。

  而一旦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明年顺利推出的话,海通证券将从中受益最多。据国泰君安测算,目前海通证券净资本居行业之首,使其争取融资融券牌照优势明显,此外,与中信证券相比,公司可投入的资本相仿,但业绩基数较低,这使得其对融资融券等业务的弹性要高于中信证券,因为将是创新业务推出的最大受益者。据其测算,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将分别给公司带来14%和6%直接的增量收入。

  而据海通证券三季报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净利润35.6%,同比增长34.3%。

  创新不出传统业务难以为继?

  不过,若刨去创新业务,传统业务能否支持券商股的估值继续提升?与卖方研究员比起来,非卖方研究人士对此显得更为谨慎。

  “从板块来讲,我们觉得短期内券商股没有什么大的优势;券商(业绩)主要是看市场成交量,现在市场最担心的就是流动性,如果流动性不放大的话,市场成交量很难上来,这样的话,明年券商的经纪业务同比上很可能会下降;另外,从估值角度来看,除了中信证券以外,其余个股估值不算便宜,所以我觉得整个板块不太会有大的机会,”前述北京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同样地,前述南京某券商分析人士也表示,海通证券最大的优势在于资金比较充沛,这对开展创新业务优势明显,传统经纪业务暂时则难以看到大的发展,若融资融券等政策的语气得到落实的话,估值或许可以继续上调,但若政策不兑现,股价回归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朱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